2020高校开学季:不一样的地方,你应该早点知道

2020-08-29 04:25:15 作者: 2020高校

国内疫情已经被控制,尽管有些输入型病例零星发生,但是也基本在入境时即被隔离治疗。所以,长达8个多月的史上最长假期终于可以结束了。风景这边独好!所以,很多同学都在期待开学,其实老师们也是一样,呵呵。

不过疫情后的开学季,跟往年有很大不同,不管是轻车熟路的老同学,还是懵懵懂懂的新同学,当下的校园生活都跟以往的想象有很大不一样。

1.学校的大门不再是四通八达了。

基本上学校都会保留一个学生进入的大门,以集中设备检测入校人员的体温并进行登记。所以,返校的同学或报到的新生,一定要听从辅导员和学校的通知,错峰入校。否则,你得多点耐心或者最好准备一瓶矿泉水,因为夏日虽过,秋老虎也许还比较威武,到时候等得喉咙冒烟就惨了。

2.需要适应新的校园生活程序与秩序。

相对于中小学,大学生源构成相对复杂,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学生们的健康,在开学初期,学生们的活动范围、距离以及过程可能跟以前不一样。每天报告体温必不可少,基本第一周也不会安排正式的上课内容。如果是新生,建议家长在学校附近酒店多住几天,帮助新生尽早适应不一样的大学生活。如果出现了意外情况,也可以随时处理。

3.行动不能太随意。

学校的食堂是最有风景的地方,也是最为热闹的地方,当然也是防控最为紧要的地方。所以,吃饭的时间可能都会有具体的安排,错过时间也许真的吃不到饭了。甚至你有没有在规定时间到食堂吃饭,辅导员都可以在钉钉或企业微信上提醒你,好恐怖哦,呵呵。另外,出入校门应该也不能那么随意,基本上在开学初期都会维持一段时间的严格管理,进出校门可能会有严格的审查与登记才可以。

4.吃饭不可以聊天。

一是由于吃饭有时间限制,另一方面很多学校食堂为了防止唾沫横飞侃大山而造成的防控隐患,食堂的餐桌已经被隔板隔挡成小格子了。想说话的话,你得使多大劲才行呢?吃的那顿饭可能都不够说话费的力气消耗了。

5.没有外卖可以吃。

既然校园严格管理,师生进入校门都需要审核与登记,那么外卖小哥基本没有机会进校园。为了防止校园管理出现的漏洞,校园围墙或栅栏口的外卖递送通道基本也会被学校保卫处控制并截断。而校园内的食堂外卖师傅也没有进入宿舍楼的许可,所以坐在寝室等饭吃的日子好像不太容易了。按时吃饭,好好吃饭,卫生吃饭,家长们终于不用担心了。

6.第一周可能安排非课程教学内容。

由于学生返校,为了防止万一情况,很多学校都会安排一段时间作为过度观察期。这个期间可能不会安排大规模的学生聚集的授课活动,而是会组织一些小规模或个性化的相关教育活动,比如劳动教育,校规或防疫知识学习等。

7.校园可能更智慧。

由于需要减少学生聚集的情况产生,很多活动空间需要控制实时参与的学生数量,很多生活服务因此会更加贴心。比如浴室采用智能物联管理模式,可实时显示浴室状态、提前预约独享浴位、洗浴高峰期可全程线上排队、浴资线上支付及洗浴实名认证、体温填报。

8.国庆节可能不会放假。

说实话,这次开学本身就是分批次返校开学的,所有学生真正到教室上课,可能要到9月底了。然后十一再放假,我也觉得没有必要。另外一个问题是,如果安排放假,学生短时间内再次流动,对疫情防控来讲是重复的劳动,对学校、对学生都是额外的负担和考验,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再说了,很多同学放假都放够了,哈哈。

如果各位网友还有想知道的信息,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