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桑产业重点在桑不在蚕!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强调:桑饲料要定位为特殊饲料

2020-08-29 07:00:27 作者: 蚕桑产业重点

日前,西南大学校副校长赵国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向仲怀,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代方银教授、鲁成教授、黄先智教授、赵爱春教授等,与前来调研的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新增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赵刚,凯喜雅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长卞幸儿、蚕桑顾问经焕林,浙江凯德嘉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晓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向仲怀院士等蚕桑专家围绕饲料桑发展前景,向凯喜雅公司一行介绍“桑饲料”发展中的关键支撑技术和解答产业布局理由等方面的问题。

向仲怀院士认为,提升蚕桑科学研究水平是蚕桑产业发展的支撑,“立桑为业,多元发展”的理念有效地稳定了蚕桑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桑饲料提升为蚕桑产业的工作重心,并融入到了国家粮食安全的组成部分,这是对接国家战略、定位蚕桑特殊功能和发展前景的新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右二)考察桑园

蚕、桑基因组科技成果支撑蚕桑产业

向仲怀院士说,看问题需要从蚕桑、丝绸体系的整体角度出发,因为整个工作相互之间都是有联系的。多少年来,大家都在讨论蚕桑的发展方向,讨论蚕桑产业的未来,但总是众说纷纭。他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国的蚕桑产业为什么存在一种周期性的好、坏,兴、衰?蚕桑产业总是有着四年到五年的轮回,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蚕丝销售行情好的时候,栽桑养蚕积极发展,蚕丝销售行情不好的时候,农民就砍掉桑树,也不养蚕了。等到行情好一点儿了,又再慢慢搞起来。四年、五年一个周期式的轮回,仿佛成为一个规律。但是,他认为必须破解蚕桑产业上这个难题!

回顾过去的国家蚕桑政策,很重要的一个政策是“东桑西移”,国家花费很大力气在经济政策上进行引导。过去的蚕桑产业主体在江苏、浙江,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国家推动蚕桑产业向西边移动,希望降低成本。但蚕桑产业都转移到广西、云南、新疆了,还能向哪里转呢?浙江经济一发展,蚕桑产业效益低一点的企业就转移到广西,但广西经济也不能永远落后,广西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了又怎么办呢?在广西的蚕桑产业这样发展下去,转移的地方又如何考虑呢?还能转移到哪里去?总之,蚕桑产业振兴计划,花了很多钱和精力,但蚕桑产业面临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云南保山市隆阳区千亩连片桑蚕基地

于是,科研工作者准备了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几乎是在20到30年的时间里,对蚕桑学科进行突破。他认为,应该在蚕桑科学技术的研究上进行突破,从根本上解决蚕桑产业的周期性危机。解决的具体路径在哪里?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摆在中国蚕桑人的面前。回溯历史,蚕桑科技基本上是日本一百年来建立起来的,丝绸也是这样一个情况。科学技术不能老是在蚕桑一个小圈子发展,科学技术必须融入一个“大科学”,才能得到良性发展。所以要从科技上走出来,同时还应该考虑到农业,蚕桑产业要大力融入农业发展系统,这样才能得到发展。另外,丝绸是纺织的一个部分,也需要融入一个大系统,才能得到整体性发展。

从20世纪90年代起,向院士团队从基因组研究入手,进行家蚕的基因研究。“家蚕基因框架图”出来了,对蚕的科学研究水平得到了提高,完成了一个支撑产业发展的科技问题。但是,还是找不到目标,还是不能走出蚕桑产业轮回反复的困境。

他曾经和丝绸方面的领导沟通,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蚕丝?什么样的蚕丝才能满足产业需求?家蚕如何与桑组合?蚕桑如何融入农业种植?依然在寻找目标、在确定目标。好像一切都还在迷茫之中。

家蚕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提振了信心。向院士团队的思考内容也获得了创新,桑基因组的研究成为一个新的研究重点。他们以“川桑”为对象,桑基因组研究的数据获得后,路子就逐渐打开了,目的变得很明确了。研究发现,首先应该重新对桑树分类,过去认为桑树属于荨麻科,现在发现其实属于蔷薇目,苹果、樱桃等果树也属于这个目,这个是很有意义的发现;其次,研究发现桑的基因组进化速度很快,桑基因组的进化速度是第一次被分析出来,这意味着什么呢?桑树在什么地方都可以生长,遗传具有多样性,生态适应能力很强,生态适应性强,这与国家战略的生态建设要求相符合;另外一个发现是桑的生长代谢非常旺盛,向院士实地考察过江苏、浙江、新疆、内蒙古、西藏的桑树,也证实了这个问题。总之,做完桑树基因组织,就有底气了。因为桑的特性,可以支持多元化发展,稳住了桑,就稳住了蚕,蚕桑产业就会有稳定的发展,也就不会出现“生丝经济一不行了,农民就把桑树砍了”这样的状况。他们的结论就是,蚕桑产业重点不在于蚕而在于桑,因为桑可以多元化发展,生态桑、饲料桑、水果桑等多方面都可以发展起来,“立桑为业,多元发展”,就是这么提出来的。

桑树的生态能力强,完全可以进入国家生态建设的计划。尽管浙江不养蚕了,但依然留有桑树,因为要保有绿化面积,桑树便在生态建设当中立足、扩展起来了,向院士团队的理论基础支持这样的行动。目前,江苏、浙江的盐碱地搞生态治理,桑树发挥的作用也很大。

“桑饲料”融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向仲怀院士表示,桑树的健康种植和特色种植是“桑饲料”的基础。在桑基因组的研究中,还发现桑叶含有的蛋白质在20%以上,这个数值还有提高的空间,通过科研人员的研究,含量是可以达到30%的。桑叶蛋白质含量高就可以作饲料,这就拓展了桑的多种用途,这样就能使栽桑的经济压力相对减小,蚕桑产业也了更大的立足之地,这使蚕桑整个技术体系的改革成为可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