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堂兄弟结伙作案,广州公交警方慧眼“识贼”

2020-08-29 07:54:59 作者: “新手”堂兄

8月25日晚,广州地铁五号线珠江新城站。

乘客小黄在排队候车时,感觉身后有些异样。回头一看,一名陌生男子拿着一台手机正想走,手机非常“眼熟”。

“手机被盗了,是扒手!”小黄瞬间反应过来,果断出手,将男子拖住正准备报警。几乎同时,几名便衣警察天兵神将般地出现,与小黄一同将扒手制服。

便衣民警是从何处冒出来的呢?其实,这个扒手早已被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的民警盯上了。

当天,便衣民警悄悄跟随扒手进入地铁站,准备找好时机人赃并获,而扒手作案时也被乘客发现,这才有开头一幕。

8月19日以来,公交警方陆续接到有乘客报警,称手机在地铁被盗。针对这一情况,公交分局侦查二大队、员村站派出所及天河客运站派出所联合成立了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办。

经过研判比对,专案组民警发现几宗盗窃案手法上有相似之处,经进一步侦查锁定,这是一个由堂兄阮某桂与堂弟阮某科组成的盗窃二人组。两人虽然在广州地铁辖区出现时间不长,却在不到一周时间内频频作案。为了最大程度减少群众损失,专案组争分夺秒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堂弟阮某科在25日落网后,民警于同日再将堂兄阮某桂抓获。然而,两人却拒不交代涉嫌盗窃的事实,也不愿透露销赃地点。

办案民警在千头万绪中抽丝剥茧,发现嫌疑人与某人有着密切的资金往来,由此判断,该人极有可能是嫌疑人销赃点的接头人。为尽快挽回被盗乘客损失,民警第一时间锁定并赶往该销赃点,当场缴获赃物手机5台,均为各被盗事主的手机。

8月28日,专案组在天河客运站派出所举行了一场小型的发还仪式,5位失主各自领回手机,其中有一名失主专程从福建赶到广州,他满怀激动地说,“真不敢想能把手机找回来,我要为广州公交警队点赞!”

目前,阮某桂、阮某科两人因涉嫌盗窃,已被广州公交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丨小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