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民挖出2颗“蔬菜”,博物馆800元收走,如今是镇馆之宝!

2020-07-28 20:03:21 作者: 河南农民挖出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河南偏远山村的一户农家像往常一样去地里忙农活,在田里翻土的时候,却挖出两颗菜了,一个萝卜一颗白菜。不过,仔细一看,这两样东西根本就不是普通的蔬菜,虽然样子栩栩如生,但质地坚硬明显是雕刻出来的。

虽然看起来不能吃,看起来也没多少价值,但看起来挺像那么回事,算是有点趣味,于是带回了家。说来也巧,当时河南省博物馆正好计划扩大馆藏文物,于是派遣专家前往各个村落收购文物。原意是想多买几件农户家的祖传宝贝,却不曾想意外发现了这一对萝卜白菜。专家肯定是识货的,于是立马出八百元,将这类蔬菜买了下来。八百元在当时那个年代可以说是相当大的一笔钱的农户自然非常乐意,于是买卖顺利成交。

后来经过专业鉴定,这对萝卜是清朝乾隆年间的的文物,整个蔬菜都是有象牙雕刻而成,就连蔬菜上的蚂蚱和瓢虫都经过精细的雕琢栩栩如生。宛如真实生活,更令人惊叹的是,这两件文物在地下埋藏了数百年之久,依然完好如初,堪称佳品。现在这两个蔬菜都完好地保存在河南博物馆中,已经成了河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