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元朝的五大汉人名将,看你知道几个

2020-07-28 20:01:31 作者: 盘点元朝的五

元代不论为官还是为将,只重视出身。几乎还是部落那一套。元代的汉人是统指生活在原来金,辽,西夏统治下的汉族和其它民族(契丹、党项、女真、高丽等等)。而生活在长江以南,南宋统治下的人民,被称为“南人”。蒙古兴起的过程中,因为蒙古人少,在北方金国统治区也重用汉人,历史上称为“汉地世侯”。蒙古征战天下,汉人世侯出力极多。今天就来盘点元朝的五大汉人名将。

一、 史天泽(1202年-1275年) ,字润甫。燕京永清(今属河北)人。大蒙古国及元朝初年名将。

史天泽少善骑射。勇力过人。元太祖八年(1213年),随父史秉直归降木华黎。元太祖二十年(1225年),接替其兄史天倪都元帅职,率军击败金将武仙,又俘杀抗蒙红袄军将领彭义斌。历授五路万户、河南等路宣抚使、中书右丞相、枢密副使、中书左丞相等职。至元十一年(1274年),奉命与伯颜等统军出征南宋,至郢州时因病北还。次年,病逝于真定,年七十四。累赠太尉、太师、镇阳王,谥号“忠武”。

史天泽“出入将相五十年,上不疑而下无怨”,甚至被人比作郭子仪、曹彬。他一生谨慎,多谋善断,料敌用兵,主张攻心为上,力戒杀掠。史天泽及其家族为巩固和发展蒙古贵族在中原的统治立下功劳,是忽必烈推行汉法的主要大臣之一,也是元朝时汉族显贵的代表人物。

二、孔元(1221—1282年),字彦亨,邢台市新河县邢彦村人。

少年时即身材魁梧,胆略过人,而且喜爱拳棍。17岁被召募为元军士兵。丞相史天泽获知孔元才武不凡,将其招置于麾下。孔元随军征战,身先士卒,谋略超凡,攻焦湖,围寿春,拔西堡,征安丰,奋力却敌,战绩显赫;继而又克樊泗州五堂山寨,俘敌甚众。中统元年(1260年)率领御前精兵,随驾北征,中统二年(1261年)宣授管军总把。至元十一年(1274年),元军大举伐宋,孔元为前锋,进军江南,所向克捷,屡立战功.至元十四年(1277年)拜武义将军。至元十六年(1279年),受命北讨叛王失里木等,分军扼其要塞,叛军随被击溃,缴获辎重车马无数,皇帝(忽必烈)大悦,加封孔元为宣武将军右卫亲军总管。因久战积劳成疾,于至元十九年(1282年)病卒。

三、张弘范(1238—1280年),祖籍南阳郡,元初大将,张柔第九子,字仲畴,今保定市定兴县河内村人。

曾参加襄阳之战,后跟随元帅伯颜南下攻打南宋,是忽必烈灭宋之战的主要指挥者,曾击败南宋将领文天祥与张世杰,官居江东道宣慰使,深受元世祖忽必烈的器重。至元十七年(1280年)正月十日病死,时年四十三岁。元世祖赠予银青荣禄大夫、平章政事,予谥武烈。元武宗至大四年(1311年),加赠推忠效节翊运功臣、太师、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齐国公,改谥忠武。元仁宗延祐五年(1319年),加赠“保大功臣”,加封淮阳王,予谥献武。

四、郭侃(1217年-1277年),字仲和,华州郑县(今陕西省华县)人,蒙古帝国将领。其祖父郭宝玉,父亲郭德海,皆成吉思汗手下大将。

公元1252年跟随旭烈兀远征西亚,独自在西亚屡破伊斯兰军队百二十余城、破十字军百八十余城,讨伐了诸多国家其足迹越过喀什米尔,为其征服之地的人们所畏惧,乃至对手惊呼“东天将军,神人也”。除了向即位的忽必烈献策建国号与置国都之外,也曾进言制压南宋之事。累积战功而达万户之位,并因制压江南之功而被任命为海宁知州,于在职一年余之后去世。

五、刘黑马(1199年—1261年),本名刘嶷,字孟方,元宪宗赐名也可秃立(Yeke Tului,意为大镜子),生于宣德威宁(今内蒙古兴和县),大蒙古国将领。

少时便随祖父刘伯林征战,经历大小数百战。蒙古太祖十六年(1221年)袭父职。蒙古太祖二十年(1225年),随军平定武仙叛乱,同年大败金军,斩金将忽察虎。蒙古太宗四年(1232年),在三峰山之战中大败金将完颜合达,后被任命为都总管万户,镇守陕西、山西地区,同时参与攻打宋朝四川地区的战争。中统元年(1260年),接受宋将刘整投降。中统二年(1261年)卒于成都路军民经略使任上,后被元朝赠太傅,追封秦国公,谥忠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