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义:矢志造林六十载 敢叫荒山披绿装

2020-07-22 15:47:35 作者: 董义:矢志造

秦州区融媒体中心7月22日讯 (记者 李超 陈熙)60多年心系桑梓,义务植树9.5万余棵,他把毕生的汗水洒在荒山,变成一棵棵绿叶繁茂的树木,造福后代。他就是秦州区关子镇流水村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董义。

今年91岁的董义是流水村最年长的老者,这位“四世同堂”的老人,在上世纪50年代曾担任流水村村支书十多年,他曾经立下誓愿:“当了村干部,就要带领村里的百姓脱贫致富”,也从那时开始,他践行起植绿护绿的诺言。

“ 1953年毛主席提出植树造林,每人植树3株。我是共青团的书记,组织团员、有些社员到沟里栽树,栽了一沟。5年间栽的树都活了,这几十年我们村盖房用的木头都是这沟里1953年种的树。”关子镇流水村村民董义说。

上世纪50、60年代,流水村曾是一个满山光秃、几乎寸草不生的贫瘠村子,村民烧火做饭要到40多里外寻找柴草。

“ 01:15原来这几座山都是荒山秃岭,下一场雨水土流失非常严重。房子一般大的石头都吹下来了。”关子镇流水村村民董义说。

董义与村干部商议后,自带干粮赴陕西、兰州、青海等地采集树籽。三年来,他采得树籽600多斤。从林场抽出3、4技术人员专门采籽育苗,育苗达到了95000株,还将育好的树苗送给周边群众和学校用于绿化。

“这几座林我们首先提出了‘早育一年苗,早受一年益’,我们采籽育苗成立了对半林场。用自留地专门育苗,育的苗给31座学校,绿化了校园。”关子镇流水村村民董义说。

随着这些树苗的茁壮成长,他又当起了护山巡逻的护林员,守护着这些林木成材。

“联合村里的老人,我们研究封禁这几座山。这几座山如何封禁,就是周围绑草把子,割一把柴绑到柱子上,草把子里面牛羊人任何人都不让进去。如果进去,我们护林工委会罚款,管得严格。”关子镇流水村村民董义说。

近十年来,年事已高的董义对于“造绿”的痴心更是与日俱增。每天6点多起床,背篓里装着自己育的树苗,手握铁锨,奔波在山岭的沟沟壑壑,挖坑培土栽树。

“不让我干活,我就偷着出去育苗栽树。做得轻松,疏苗心里还畅快。”关子镇流水村村民董义说。

“现在已经91岁了,精神非常感动人。这一片林是他88岁开始带人种植的。广场的树都是他种的,可以说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一面旗帜,也是咱们学习的标杆。”甘肃省电力学院原党委书记 董永忠说。

董义的儿子董永录,现在担任流水村的党支部书记,他以父亲为榜样,继续为流水村造林绿化。

“受我父亲影响,这几年到处植树。你看周围的山绿油油一片。人居环境比过去好了很多。”关子镇流水村村党支部书记董永录说。

董义几十年如一日,凭着一股子“倔劲儿”,在荒山栽植白杨、柳树、桦树、松树等树种4000多亩,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34.5%,他的无私奉献让昔日荒山披上了绿装。他也曾多次获得市、区“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编辑 陈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