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靖宇:身边潜伏最多叛徒的抗日将军

2020-08-10 15:41:32 作者: 杨靖宇:身边

杨靖宇一个为抗日革命无私牺牲奉献一生的将军,他是中国抗日史上唯一一个与毛泽东和朱德并列当选中国各名族共同反抗法西斯大会名誉主席团的共产党员,也是在抗日战争期间被党中央唯一点名表彰的东北抗日领导人员!而他一生革命热血颂歌,也在现代被翻拍成了影视作品名为《杨靖宇将军》被流传至今。

  

杨靖宇


  杨靖宇将军原名叫马尚德,是现今河南省确山县人,后来他发现“靖宇”在朝鲜文中有“驱逐外敌”的意思,所以改名为杨靖宇!将军出生在河南驻马店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年幼丧父,母亲独自一人将他抚养成年。

  1923年,18岁的杨靖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河南省开封染坊工业学校,在校期间他就已经开始秘密的参加各种革命活动。在未正式奔赴抗日前线的时候,杨靖宇参加了大量中国抗日地下秘密活动,也曾经先后五次被捕入狱,受尽敌人的酷刑折磨!

  那为何会说杨靖宇将军的身边是潜伏叛徒最多的呢?1933年秋天,党中央正式发布相关文件,任命杨靖宇为师长兼任军政委,正式成立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后来杨靖宇在东北地区开始了长达7年多的艰苦抗战,多次运用灵活勇猛的战术,带领一军奋勇杀敌。当时党中央还特意发来致电,把杨靖宇所带领的第一军表彰为“冰天雪地里与敌周旋7年多的不怕困苦艰难奋斗之模范”。后来奉天周围的革命军也纷纷加入了第一军的队伍,随着杨靖宇的军团不断壮大,日寇也随之十分惧怕,曾将杨靖宇的军队称为“东边道社会治安之癌”和“癌肿地带”。

  

杨靖宇


  1938年夏天到1940年春天这段期间,潜伏在杨靖宇将军身边的叛徒们一一浮上了水面!而杨靖宇将军也是因为这些叛徒的出现而导致身死。1938年7月,杨靖宇亲手培养的,身边最得力的助手程斌带领第一军的115个骨干战士叛投日本,日军随即任命程斌为队长,组成了“程斌挺进队”程斌利用他对杨靖宇的熟悉,很快的就将杨靖宇所创立的弹药粮食补给的70多个密营据点全部摧毁,一夜之间就将杨靖宇逼入了绝境,很快杨靖宇的部队就被击溃,而程斌也和日寇对杨靖宇穷追不舍!

  在杨靖宇躲藏期间,他身边的警卫排长很快也被利诱,而此人还是从15岁就跟随在杨靖宇身边,可以说是杨靖宇将他抚养成人的张秀峰。1940年2月1日叛徒张秀峰把军队中的重要机密文件和9960块大洋的抗日经费一并盗取出来,还发动了警卫排的余下士兵一起叛投日寇,很快就导致杨靖宇藏身地点暴露!1940年2月22日上午,辗转躲到了江县保安村附近深山里面的杨靖宇终于等来了上山砍柴的四个村民,其中有一个人叫赵延喜,当时他还力劝杨靖宇投降,但是杨靖宇没有答应,后来在杨靖宇的再三恳求和愿意多给他们钱叫他们回去拿点食物和棉鞋给他的时候,赵延喜叛变高密,最后敌人找到了筋疲力尽的杨靖宇!

  


  敌人见多次喊话杨靖宇叫他投降,但是都没有回应,这时日军便命令跟随程斌一同叛变的有名的第一均射击手张奚若和程大队两人对杨靖宇开枪射击,当时张奚若在日军的一声令下,一枪将潜伏在大树下的杨靖宇击毙。遗体也被日军带走,第二天,经部队叛徒张秀峰等人多次辨认是杨靖宇无误后,日军又下达了命令,要见到杨靖宇的首级,张奚若等人又残忍的把杨靖宇的遗体抬上了侧刀。后来除了程斌和赵延喜被枪毙处决后,其他人都逃脱了审判,张奚若也只是在文革期间蹲了两年监狱,释放后他对于叛变杨靖宇将军一事矢口否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