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历史皇帝故事:谁能让赵匡胤脸红?

2020-08-10 15:40:48 作者: 经典历史皇帝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兵不血刃,刚收拾完了李煜的南唐,踌躇满志的赵匡胤又把眼光瞄向了千里之外的后蜀。

赵匡胤.jpg

  后蜀皇帝孟昶虽不会打仗,治国无能,但却是个很会享受的主。房是雕梁画栋,床是七宝金床,吃饭是象牙筷子,连尿盆都是用珍珠镶的,加之后宫里美女无数,花园里百花争艳,他天天灯红酒绿,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老天似乎也特别厚待他,风调雨顺,丰多歉少,四十年沒打仗了,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他的小日子硬是安逸得很。

  然而,花蕊夫人却出来“添堵”了。花蕊夫人姓徐,蜀中青城人,孟昶最宠爱的妃子,自小饱读诗书,能诗会画,且深明大义,是个很有头脑的女子。进宫后,被封为费贵妃,虽然穿金戴银,吃香喝辣,她却很不满意,也看不上孟昶的醉生梦死,多次劝诫孟昶说,沒有远虑必有近忧,北边的赵匡胤虎视眈眈,野心勃勃,早晚会挥兵南侵,要抓紧整军备战,励精图治,以备突然之变。可说也是白说,昏聩颟顸的孟昶根本不听,照样是天天笙歌,夜夜元宵,她很郁闷,于是平时只好写点诗词来解闷遣愁。

  才女不美,美女少才,历来是很遗憾的事,李清照、谢道韫就有才而不美,薛涛、鱼玄机却美而少才。相比较而言,老天格外关照花蕊夫人,让她既貌美如花,倾城倾国,被公认为后蜀第一美女;又才高八斗,压倒元白,《全唐诗》就收录了她的《宫词》一百五十多首。哲人说,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生来就是让人嫉妒的,那说的就是花蕊夫人。

  局势发展还真让花蕊夫人说着了,沒多久,赵匡胤的虎狼之师就浩浩荡荡,势如破竹,只用六十天就打到成都,孟昶的军队兵败如山倒,几乎沒有做什么像样的抵抗,就缴械投降了。这对四川的百姓来说,倒是个福音,沒有遭受太多的战火之乱,轻轻松松便改朝换代了,“城头变幻大王旗”,管他姓孟还是姓赵,反正谁来当皇帝都是一样纳税缴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