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抗战军民击败1000日军,日军解释:因为我们没有狗

2020-09-03 13:23:47 作者: 700抗战军

二战中,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日军战斗力很强,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良莠不齐的情况在日本部队里也在所难免。熟悉二战史的同学应该听说过大阪第四师团,被认为是日军“最窝囊”的一支部队。

大阪方位

并且,这种“头衔”不是外人给的,日本历史学家关幸辅写过一本书,叫做《日军第一窝囊师团》,说的就是大阪第四师团。

第四师团还有个别称叫“商贩师团”,还真不是白叫的。这支部队的成员从上到下都热衷于做买卖,比起效忠天皇、战死疆场,他们对赚钱的兴趣更大。至于原因,日本作家司马辽太郎说过,和大阪的文化特点有关。

日军

因为大阪是日本著名的商业城市,当地人几百年来从事商业活动,对历史上大名征收的苛捐杂税一向不满,不断和大名斗智斗勇、讨价还价,根本谈不上忠诚。同样,天皇在大阪人心中的地位也高不到哪里去。

这支部队当年参战时,就公然制定内部原则,不打硬仗、不做无谓的牺牲等,所以在整个二战中付出的伤亡不大。

1945年日本投降后,大阪第四师团回国后的第二天,就有人上街摆起摊位,向美军兜售商品。

《步兵第百八联队史》

日本有一部军史书籍《步兵第百八联队史》,讲了大阪第四师团主力在二战中的表现。

第四师团的核心主力108联队,也就是日本陆军第八联队,被称作“败不怕的八联队”。该联队作战擅长“往左往右”,意思是除了往前冲,朝哪个方向都可以;在国内,第八联队可以说威风八面,没少打日本警察。

1938年,大阪第八联队在中国战场奉命参加日、苏之间的张鼓峰战役,这是他们第一次出征。不过八联队抵达前线的时候,仗已经打完了,所以没人知道这支部队的虚实。

张鼓峰战役的日军

接下来,第八联队被编入侵华日军21军,向广东进犯。那时大阪第四师团的部分兵力参加了武汉会战,已经名声在外,日军有人宣称,“有大阪兵的时候中国军打起来会士气倍增,原来能赢的仗也可能输!”

所以侵华日军21军指挥官古庄干郎中将对第八联队的战斗力颇有疑虑,将其编在第二梯队104师团,他们的任务是在大亚湾东侧的盐灶背登陆,然后向前。

粤军剧照

由于粤军主力在增援武汉前线,广东第七战区兵力空虚,日军第五师团和第十八师团很快从大亚湾登陆,逼近了广州。第七战区司令长官余汉谋匆忙集中了5个师的兵力在增城一带阻击敌军。日军104师团接到命令,火速前进,向增城方向集结。

然而,磨磨蹭蹭的大阪第八联队显然不能如期完成任务。快一个星期了,他们还在盐灶背一带转悠。

在上级严厉督促之下,第八联队队长宫田大佐不得不命令部下加快速度,还用指挥刀的刀背砸那些动作迟缓的士兵。他们登陆的地点风平浪静,却有士兵因背包太重被淹死了。

余汉谋(中)

大阪第八联队到达广州的时候,迟到了10天。日本军部十分恼怒,责问宫田大佐,为什么登陆后延误那么久?宫田大佐提交的报告差点没把军部的人鼻子气歪。

宫田大佐的报告里说了,我们也不想呀,都怪不听话的水牛。

原来,第八联队登陆之后,士兵们很累,运输辎重的马儿也纷纷病倒,他们就在路上抢了一群牛运送物资。但日军不知道那是水牛,虽说力气很大,性格温顺,可是每天都要泡澡。走着走着,太阳一晒,日军傻眼了,只见那些水牛驮着食盐、食品和弹药等物,下到了附近的池塘里,自顾自地享受起来。

日军自画的水牛

日军很抓狂,赶紧跳到水里,一边拉拽水牛,一边抢救物资。结果他们累了个半死,就地休整了三天,晾晒弹药等物。

从那时起,日军高层对第八联队的战斗力已经绝望了,古庄干郎中将根本不敢把这支部队派到最前线。

次年4月,大阪第八联队在广东省佛山地区打了第一场真正的战斗。一支抗战游击队大约500人,还有200个民兵,向日军第八联队控制的三水近郊一带发起攻击。结果,日军几个中队将近1000人被打得人仰马翻,丢掉了几个重要据点,死伤100多人。

据说,面对上级的责问,第八联队给出的解释是,据点周围用来作警戒的狗,被游击队无声无息地宰了,于是他们被偷袭了。

二战时,大阪第四师团被美军评价为“爱好和平”,非常中肯。第四师团回国的时候,人人面色红润,身体健康,这让面黄肌瘦、营养不良的日本民众大为吃惊。

参考资料:日本《步兵第百八联队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