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联唯一活到建国后的领袖,1955年没授衔,主席称他民族英雄

2020-08-30 14:20:59 作者: 抗联唯一活到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领导了一支抗日队伍,它的全名叫做“东北抗日联军”作为我军领导的队伍,抗联在东北大地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勇篇章,其中我们熟知的,赵尚志,赵一曼,杨靖宇等人,都是这支队伍的杰出人物,有战争就有牺牲,这些人之后也都是为了革命先后牺牲,当然了,抗联还是有一位领袖坚持了下来,他叫周保中。

周保中原名奚李元,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他被中央任命为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领导东北的抗联队伍,奚李元起草了《东北抗日救国义勇军游击运动纲领》,为了表明自己誓死爱国救国的决心,他将自己的名字改为了周保中,我们今天来看这个名字,是那么的光荣,那么的辉煌,一定要保住中国。

周保中到了东北以后,即刻开始领导战斗,1932年时,周保中率领部队攻打宁安,他作为领导,也亲自冲在最前面,一颗子弹打中了他的左腿,子弹卡在了两根骨头之间,当时在战场上无法进行有效的医疗,周保中简单的包扎后继续战斗,战斗取得了胜利,医生也要为周保中治疗,当时因为医疗条件不允许,没有麻醉药,周保中就咬着牙,让医生用刀子从他的骨头中将子弹取了出来,古有关羽刮骨疗伤,今天周保中咬牙取子弹,关羽的那个故事不知真假,周保中这个事,是确确实实发生的,让人敬畏。

这次受伤以后,伤口还未痊愈,周保中就再次的冲上战场,因为周保中的英勇和无畏的勇气,周保中的大名在东北大地上很快流传开来,1935年,东北抗联成立联合军第五军,周保中被任命为军长,他指挥了不少的战斗,歼灭了大量敌人。

东北抗联有几位十分有名的代表,比如赵尚志,比如杨靖宇等人,赵尚志将军于1942年被日军抓捕,他英勇不屈,最终就义,杨靖宇的名字,我们都在小学课本上学过,将军战斗到最后一刻,当敌人刨开他的肚子时,看到的是树皮,棉絮等东西,一个有信仰的民族,终究是一个战无不胜的民族,这些抗联的人,都是我们国家的民族英雄。

周保中作为抗联的领导人,他也是唯一一位活到了建国后的抗联领袖,1949年,毛主席见到周保中时,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民族英雄来了”1950年昆明解放后,他被任命为云南省副主席,不过在地方上,周保中并没有工作多久,1954年,他因为身体的原因,就一直开始休养。

1955年授衔时,周保中已经不在军队,按照当时的情况,也没有给他授衔,不能不说这是一个遗憾,不过虽然没有授予周保中军衔,但是军委还是授予了他三枚一级勋章,这也是表彰他在这么多年革命生涯的坚守。

1964年,周保中因病去世,享年62岁,周保中死后,党中央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彭真主祭,李富春致悼词,在讣告中,中央对周保中的一生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将军永不死,我们后人会永远记得的,在中国历史上,抗联曾为民族而做出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