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的女人们或许会说晋文公重耳是个渣男

2020-08-30 13:26:31 作者: 现代的女人们

渣男是一个网络流行词语,是指自我感觉极好、极度自私、擅长索取、不负责任,以玩弄别人感情为乐的坏男人。春秋战国,渣男无数,其中有一个诸侯,可能你很难想象,在现代女人眼中,他竟然也可能是渣男。

晋文公重耳在晋国当公子时,就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女人是不缺的,但好歹还算有钱有权的高富帅。这个人在晋国拥有自己的粉丝团,朝臣、武将等等,诸如此类,皆是重耳的支持者,所以重耳在公子时期的评价,是相当之好的,知道他的人都说好,还能怎么样呢?况且,在霸道的晋献公面前,谁又敢说坏话呢?除了骊姬。

骊姬是晋国史上极其少有的女人,在整个中国历史上都是排得上号的狠毒角色,单凭一己之力就将晋献公最有威望的几个儿子杀的杀,逐的逐。骊姬对重耳的陷害,大多属于空穴来风,这在后来重耳入主晋国朝堂后,骊姬更是被贬到最低的位置,重耳则成为圣人般的人物,成为晋国历代君主的偶像。可是,如果是在现代女人的眼中,重耳真的有那么好吗?

晋文公重耳被逐出晋国时,他的第一站是狄国。《春秋左传注》载:“待我二十五年,不来而后嫁。”这个季隗是谁呢?她本来是狄国的俘虏,其母国乃是小得不能再小的咎如国。国小,可是人美。叔隗、季隗二姐妹,是绝对的美人,被狄国带回后,就赠给了重耳和赵衰。当时骊姬常年怂恿晋献公追杀重耳,等到狄国实在待不下去,重耳想要继续流浪,留恋季隗美色,居然让别人等自己25年。这是什么行为呢?为国家所逐,颠沛流离,名义上是个公子,其实已经没落了,季隗虽没落,但石榴裙下,色鬼无数,在当时的情形看,至少有比重耳境遇好许多的人物。居然让别人活活的等自己25年,在女人眼中,重耳若非渣男,都难让人相信。

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季隗和怀赢的遭遇不由自己,齐国的齐姜却是对重耳的性格看得透彻,这个人朝三暮四,当年在狄国的时候留念季隗温柔乡,就曾心心念念,如今在齐国钻进自己的被窝,在齐国面临大乱之时,居然还幻想着在齐国能够安居乐业,完全就是个没有任何抱负的纨绔公子,寄人篱下,还自以为是。史书中说“姜与子犯谋,醉而遣之。醒, 以戈逐子犯。”重耳被家臣和齐姜骗出齐国,酒醒之后竟然还想杀死忠臣,可见当时的重耳,很难看得出未来的霸主雄风。

重耳到秦国求联盟,秦穆公将晋怀公的老婆怀赢又赐给了重耳。倒霉的怀赢遇到了渣男晋怀公,为了国家抛弃美人,对那些后世爱江山不爱美人的人物开了坏头,也就是男人们常常说的大局为重,这种大局往往以女人作为牺牲品,这本身其实就是不公平的。作为中原文化的代表诸侯国走出来的人物,重耳也是很重视伦常的,毕竟晋怀公是重耳的侄子,现在要娶侄儿媳妇,难免有点不合礼数。可是等到朝臣劝谏“其国且伐,况其故妻乎!且受以结秦亲而求入,子乃拘小礼,忘大丑乎!”重耳便欣然接受了。可怜的怀赢,一辈子似乎都与渣男有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