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可喜对康熙忠心耿耿,为何他的儿子尚之信却举兵反清?

2020-08-30 13:23:21 作者: 尚可喜对康熙

尚可喜对康熙忠心耿耿,但是他的儿子尚之信这举兵反清。这主要是因为尚可喜和他的儿子尚之信之间也一直有矛盾,最后导致尚之信和吴三桂勾结,举兵反清。

尚可喜一开始是明朝的将领,后来投降了清朝,为清朝立下很多功劳,在顺治六年的时候,尚可喜被封为平南王,镇守广东,尚可喜对清朝一直忠心耿耿,但是他的儿子尚之信后来却举兵反清,这是为什么,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第一,尚之信生性残暴,不服管教。

尚可喜镇守广东以后,取得了不错的成就,治理有方,然而他在教导儿子方面却不怎么成功,尚可喜的儿子尚之信是一个残暴的人,尚可喜根本就管不了他儿子,同时他也担心因为儿儿子尚之信会给自己带来灾祸,所以他向朝廷请奏,想要告老还乡,让他的儿子尚之信守藩,但是顺治君王不同意,而且还把他儿子尚之信调入京城成为人质。顺治君王在的时候,尚之信在京城的生活也很不错,还和顺治君王的关系也相处的很好。

第二,尚可喜与尚之信矛盾升级,改立继承人。

可是后来康熙君王上位,尚可喜就向康熙君王请求,让儿子回来,考虑到尚可喜年迈,康熙君王同意了。尚之信回去以后,依然还是以前的臭脾气,根本就不服尚可喜的管教,尚可喜非常的郁闷,后来尚可喜身边的一个谋士给尚可喜出了个主意,那就是“立贤不立长”,改立小儿子尚之孝继承王位。而尚可喜接受了这个建议,并且向朝廷请奏。可谁曾想,就因为这件事情,最后尚之信竟然举兵反清。

第三,尚之信响应吴三桂,举兵反清。

那个时候吴三桂发动叛乱,很多地方有响应吴三桂,尚可喜对朝廷忠诚,于是与叛军作战,但是结果并不是很好,后来吴三桂知道尚可喜还有尚之信之间的矛盾,于是就利用了他们的不和,唆使尚之信反叛,并且承诺事成之后,让尚之信做王,就这样尚之信反了,还把他的父亲囚禁致死,而尚之信则加入了吴三桂反清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