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是个押司,押司是个什么职务?

2020-08-30 13:22:38 作者: 宋江是个押司

读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宋江上梁山前还是个朝廷命官呢,虽然官职不大,但当时他任郓城县的押司,为官清正,又乐于助人,因此在郓城县里还颇有名气,老少皆知,一提起宋押司,大家无不肃然起敬。但时至今日,若问到“押司”是个什么官、干什么的,估计就没有多少人清楚了。

押司本是宋朝地方官府中办理文书的小吏,根据《宋史·职官志》记载,宋朝的府、县两级衙门中,都设置有“押司”之职。一般而言,府衙的押司通常有好几个,最多的可设八个;县一级官府大体上设一个,也有两个或三个。这一官职人员设置的多与少,要依据府与县辖区的大小、人口的多少而定。

宋代官场中,押司是个官小而无品级、吃苦的差使,任务繁重又责任重大。他们的工作主要是管理文牍,承接上司来文,为主官起草文稿,以及上报、下发公文等。凡是转发上司来文或颁发本县、本府的文告,他们要遵照主官的交代及时发出。

古代生产力十分低下,上级下发的公文都得一份一份地照抄,而且不能出差错。所以不论是押司自己抄写,还是交代手下人抄写,即使错一个,也要受到严格惩罚。内容上有了出入,就得治罪,轻则丢官,重则坐牢,所以身为押司,必须具备“刀笔精通,吏道纯熟”的条件。“这宋江自郓城县做押司,他刀笔精通,吏道纯熟.......”从《水浒传》第十八回对宋江出场的描述也能看得出对“押司”这一职业的从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