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出上联:“烟锁池塘柳”,考生转头就走,结果被点为状元

2020-08-30 12:26:08 作者: 乾隆出上联:

古代选拔人才的方法非常多,以前都皇帝亲自去民间寻访,这个比较劳心费力还不一定能碰上顺眼的,接着王侯贵族会在自家养客卿或者招募贤士,有才学的人往往自己毛遂自荐,后来就发展成举荐,十里八乡,名声好,学问也不错的,就由乡里一级级上报,最终审批录用,这个当然也有很大的弊端,容易掺杂水分,直到科举制度出现,才最终沿用了几千年。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说道这里得提到一个人乾隆,在位时间60多年,历经了那么多届的科举,其中发生过很多有意思的故事。他这个人自小的文学成绩不怎么样,但是对诗歌十分偏爱,尤其喜欢对对子,逮着个人就想来两句。至今有记载他流传下来的诗歌估计得有4万多首,虽然文采那什么不怎么出众吧,好歹他敢开口,自然也没人敢非议他写的不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对联的喜好到什么程度呢?有一年科考,期间出现了两个非常优秀的考生,主考官觉着很为难,名次不好裁定,于是就上报给乾隆让他来定夺。乾隆想了一会儿,又想起他的爱好来了,既然不好选,那就对对子,谁对出来了谁就是状元吧。

当下大笔一挥,就出了上联,“烟锁池塘柳”,你们想吧,对下联。谁能对出来谁就是状元。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两位考生并排而列看上联,其中一位二话不说掉头就走,把一众大臣看愣了,这个,是连试都不试,直接弃权啊,可惜呀。而另一位跨前一步,到乾隆跟前,想说又没说,想了一会,最终还是拱手跟乾隆老实交代能力有限,实在想不出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好吧,没想到一个对子把两个人都难住了,这下可尴尬了。大臣们也一阵摇头唏嘘。没想到乾隆的反应却不同。他随即宣布把第一个考生定为状元,这就让人纳闷了,不是都没对出来吗?皇帝就直接说了,“我出此联为绝对,能一见断定者必高才也。”

图片来源于网络

意思是说我出的这个对子本来就是个绝对,没人对出来也正常,能第一时间判断出来的也是才学不简单。这个说法好勉强啊,指不定就是皇帝私底下研究了多少天没对出来,刚好趁这个机会让大家齐心协力来找下联。看来还是失败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至今这个对联还被公认为历史上的绝对,成为了一桩“悬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