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三国诸侯采用添油战术,昏招迭出,精锐丧尽

2020-08-30 12:24:23 作者: 这位三国诸侯

所谓添油战术,那是一种试探型攻击的方法。泛指使用小股部队逐次攻击的方法,就像给油灯添油,一次不够、再加点还不够、再加。次次不够。

在战场上,指挥官一般不会主动采用添油战术。之所以使用,往往是初期对敌情掌握不足或错判战略态势,导致在第一波次的战斗中投入兵力不足,无法达成战略战术目的,或者遭遇到敌方猛烈反击而蒙受重大损失而难以撤离战场。

三国时期,诸侯争霸,添油战术大行其道。因为那是冷兵器时代,战场上真刀真枪干,将士死伤速度绝对比不上现代战争,所以添油战术当然有市场喽。

在三国时期呀,傻白甜的诸侯是没有的,能做到诸侯这个级别,没有点斤两,那是不行滴。

其中有一个诸侯呀,因为错误运用添油战术,导致原有的战争优势一步步削弱,化为乌有。最后呢,郁愤而卒,令人嘘唏长叹。

这个诸侯是谁?

袁绍袁本初!

这个袁绍不是酒囊饭袋,是相当有脑子的。当初何进之所以被一群宦官所杀,袁绍功不可没。

袁绍出身太好了,四世三公,天下皆知。那时社会主要分为士族和寒族,袁绍属于士族,代表显贵。何进呢,出身低微,一个杀猪的,靠妹妹在汉灵帝面前得宠,何进一步步得到提拔,最后当上了东汉的大将军,权倾天下。

尽管何进当上了大将军,但它寒族出身的帽子始终戴在头上,不少士族之人打心眼里瞧不起何进。不就是个杀猪出身的吗,侥幸当上大将军,有什么了不起!你何进是挤不进咱们贵族圈的,哈哈!你何进的后代,永远是杀猪出身的后代!

你说何进憋屈不憋屈?这时袁绍就像及时雨,向袁绍建言,你只要搞死张让、段珪那帮太监,本初保证你进入贵族圈,你就成了士族,尽管你没有多少文化!

何进听了袁绍的话,开心得不得了,与袁绍商议除去宦官的办法。

结果呢,何进开挂了。

在这场博弈里,袁绍没输,赢得很漂亮。

袁绍带头荡尽宦官势力,声名大噪。董卓进京后,独揽大权,但在公开场合,对袁绍比较客气。无他,袁绍牛。

不过袁绍权欲太强,是个闲不住的主,他决定和董卓翻脸,到关东招募义兵,讨伐董卓。

姓董的,把你打趴下了,我袁绍就能成为天下最强的诸侯!

你还真别说,袁绍竖起讨董的大旗,响者云集。连曹操这样厉害的角色,也成了袁绍的部下。

十八路诸侯讨董,袁绍成了盟主,那是头儿。

后来袁绍在河北渐渐坐大,拥有冀、青、幽、并四州,成为天下势力最强的诸侯。

袁绍人到中年,做到了诸侯的老大,委实不易。

但命运和袁绍开玩笑,曹操没有一直跟袁绍混,而是另立山头,和袁绍争霸。曹操最厉害的一招,大家都知道,挟天子以令诸侯!他曹操呢,担任丞相,在道义和职务方面胜袁绍一筹。

袁绍那个气呀,最终没有沉住气,做了反臣,起兵和曹操乒乒乓乓打了起来。

曹操不是盏省油的灯,袁本初呀袁本初,你不仁,那就休怪我曹孟德不义,咱俩成了死对头,我一定要消灭你!

袁曹开战,袁绍没有开好局,他采用了添油战术,逐次派送兵力,结果被曹操一一击破。

公元199年,袁绍决定出动十万步兵和一万精骑,攻打许都,消灭曹操势力,把天子揽为己有。

公元200年2月,袁绍命令颜良出兵攻击白马,自己亲提大军,抵达黎阳。

此前沮授、田丰苦谏,劝袁绍整军备武,积蓄力量,不要轻动,袁绍根本不听。

《三国志袁绍传》记载:

绍进军黎阳,遣颜良攻刘延于白马。沮授又谏绍"良性促狭,虽骁勇不可独任"绍不听。太祖救延,与良战,破斩良。绍渡河,壁延津南,使刘备、文丑挑战。太祖击破之,斩丑,再战,禽绍大将。绍军大震。

袁绍运用添油战术,遭致惨败,先后丧失颜良、文丑二员大将,士气大挫。

双方在官渡对峙数月,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袁绍兵败官渡,葬送了几乎全部精锐兵马,失去了和曹操争霸天下的资格。

袁绍不能合理使用手下大将,一再运用添油战术,结果被兵力相对薄弱的曹操钻了空子,袁绍遭遇滑铁卢,一蹶不振。

如果袁绍派沮授、田丰协助颜良,而且让颜良和文丑合为一军,同时对付曹军。曹操即使英明神武,估计也赢不了袁绍。至于关羽阵斩颜良,那更不可能。

如果这样,三国历史肯定改写。

也许袁绍生来就是输给姓曹的命,尽管他兵强马壮,最终却输得一干二净,添油战术害苦了袁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