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岳》中的一对邪恶兄弟:缉拿岳飞刀劈王横,双双死于非命

2020-08-30 12:20:44 作者: 《说岳》中的

在《说岳全传》中,冯忠、冯孝的名字合起来就是“忠孝”二字,寓意非常美好。但讽刺的是,他们的所作所为却与这两个字沾不上任何边际。冯氏兄弟是朝廷命官,却甘愿与奸臣狼狈为奸,成了秦桧的心腹走卒,在迫害岳飞、残害忠良的事情上出力不小。他们奉命前往平江缉拿岳飞时,只因王横不服,就乱刀将其砍杀。岳飞父子遇害后,他们又率部前往岳家庄缉拿岳氏一门、抄没岳家财产,生擒岳雷,恶行累累。不过,冯氏兄弟最终也为自己的恶行付出了代价。

根据书中的描述,冯忠、冯孝是朝廷任命的锦衣卫指挥使,天子身边的心腹近臣。但是,他们心里想的却不是为朝廷出力,而是为了一己私利成了奸臣的心腹走卒,明知秦桧假传圣旨残害忠良,却仍旧助纣为虐,造下了不少恶孽。他们首次出场是在该书的第六十回。秦桧假传圣旨命岳飞返京见驾时,为了防止中途节外生枝,又命冯氏兄弟带着圣旨在途中拦截。并再三嘱咐二人,将岳飞拿下后,务必悄无声息地押入大理寺狱中监禁。

冯氏兄弟得令后,带了二十几个校尉轻装出城,在平江与岳飞等人相遇。冯忠见到众人后叫道:“前面来的可是岳元帅么?有圣旨在此。”岳飞见钦差手持圣旨而来,慌忙下马跪接。然而,令岳飞没想到的是,在冯氏兄弟宣读的圣旨中,罗织了拥兵自重、延误军机、克扣粮饷、纵兵为祸等多条罪状,并要将其押解回京受审。岳飞跪拜谢恩时,王横早已被这莫须有的罪名气得怒火中烧,当即抡起铜棍就要与众人拼命。岳飞为了保住忠节之名,怒斥王横不得动手。冯氏兄弟见此情景,随即一拥而上,将王横乱刀砍杀。

岳飞见爱将惨死痛哭不止,对冯氏兄弟哀求道:“这王横随军征战时为朝廷出力不少,不想今日触怒了贵钦差,亡身于此。还望诸位能看在他前日功劳的份上,施舍一口棺木,也不至于使功臣之骨暴露于这荒郊野岭之中!”冯氏兄弟商量了一番后,命人通知地方府衙,将王横草草收敛下葬。随后,冯氏兄弟按照秦桧的指示,一面将岳飞打入囚车,悄悄押解回京,送至大理寺监牢囚禁;一面派人将秦桧的文书送达沿江府衙,仔细盘查江中往来船只,以防走漏风声。

岳飞父子遇害后,秦桧再次假传圣旨对岳氏一门狠下毒手。秦桧对冯氏兄弟说道:“烦劳二位带着圣旨速速赶往相州,务必悉数捉拿岳飞家眷,一个也不要放过!”冯氏兄弟领命出府后,马不停蹄,赶往汤阴拿人。可是,令他们没想到的是,竟然在岳家庄遇到了一个狠角色。当时,冯氏兄弟命人将岳家团团围住,准备强行入府拿人。张保之子张英闻讯后屹立岳府门前,轻松折断一、二尺粗细的门闩,此举令冯氏兄弟瞠目结舌、冷汗直冒。冯氏兄弟为了保住小命,当即转变了态度,以平和的方式将岳家老小请回了临安,使岳家府宅免遭洗掠。

冯氏兄弟甘当秦桧的走卒,充当为虎作伥的爪牙,最终也为造下的累累恶行付出了代价。岳夫人得到韩世忠夫妻的帮助,在栖霞岭为岳飞父子修了一处坟墓。可是,秦桧为了继续打压岳家,命冯忠带领三百兵卒终日守在岳坟附近,凡是祭奠岳飞父子者,无论良贱全部悉数缉拿。一日夜间,冯忠在巡察时擒获了岳家二公子岳雷,这件奇功令他喜出望外,决定亲自押着岳雷向秦桧邀功。不过,众人行至湖塘边上时,岳雷在马鞍上猛一用力,带着冯忠一起坠入湖中。众兵卒摸黑下水救援时,岳雷早已顺利逃脱,找到冯忠时,他也早已被淹得没了气息。

相对于兄长而言,冯孝的结局更惨。他奉秦桧之命,率部前往汤阴抄没岳家的所有财产,整整装了几大船。可是,当他满心欢喜带着船只返回临安,在太湖中过夜时,被从临安逃出的岳雷等人发现。在诸葛英的一番谋划下,岳雷等人趁着夜色,将冯孝带领的大船拖到湖心,并用引火之物点燃。而冯孝则是被活活烧死在船上,包括他带领的兵马也全部葬身于太湖之中。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