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墓地很奇怪,盗墓贼明明知道墓地所在地,但却没有一个人敢盗

2020-08-30 12:19:45 作者: 这座墓地很奇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的十二月(公历的220年1月中下旬和2月上旬),关羽率十余骑出逃,一路突围至距益州不过一二十里的临沮(今湖北省襄樊市南漳县),遇潘璋部将马忠的埋伏,被擒,和长子关平于临沮被害。 关羽在北伐之前,曾经梦到猪在啮咬自己的脚,自知不祥,对关平说自己今年可能会遭遇噩运而回不到江陵了。到了年末,关羽果然被吴将吕蒙部所杀。

公元220年,一代武圣关羽死在了敌人手中。

之后,孙权将关羽首级送给曹操,曹操以诸侯之礼将其安葬于洛阳,同时,孙权则将关羽身躯以诸侯礼安葬于当阳,即关陵,也称当阳大王冢。蜀汉在成都为关羽建衣冠冢,即是成都关羽墓,以招魂祭祀。关羽离世之后,他的首级被埋葬在洛阳,可身体却被安葬在当阳,时至今日,我们仍能在两地看到关羽墓,是以百姓皆称关公“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故里”。

从古至今,大多王侯将相的安息之所都被盗墓贼“光临”过,只有那些地理位置隐蔽或防盗手段周全的墓才能幸免。不过,关羽墓却既没有复杂的防盗手段,地理位置又人尽皆知,可是,自其下葬至今的一千八百年里,没有任何一位“摸金校尉”碰过关二爷之墓。

莫非是因为,关二爷像同僚诸葛亮一样,清廉到没有随葬品下葬?难道关羽死后有心人为他布置了防盗机关?

显然都不是。

据说,在这两座关圣墓里,都有一名女子随葬。

据说,这是安葬关羽的人担心二爷在泉下寂寞,所以给他配的冥婚。没人知道这两名随葬的女子是何许人也,有人说是貂蝉,但貂蝉究竟是不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尚存争议。

从这件事上我们起码能看出,关羽墓虽然比不上那些帝王的陵寝,但随葬品还是有不少的。毕竟,不论其生前死后,仰慕汉寿亭侯的崇拜者大有人在,所以,关羽墓所耗费的一应开销,都有这些人买单。既然二爷的墓里可能有不少值钱货,又没有什么防盗的措施,为何直到现在都没有人敢惦记里面的宝贝呢?

其实,这都是关羽个人魅力的功劳。

那场发生于桃园里的结义,是关羽恪守了一辈子的信条。流落于曹营的那段时间里,曹操对关羽的态度如何?可以说,翻遍整本《三国演义》,我们都找不到谁能得到曹操的如此优待。然而,即便是这样,也无法改变关羽的初衷——我要找到我大哥!

不论是忠孝义,想要体现出这些高贵品质,就得做出取舍。舍弃得越多,说明关羽越讲义气。过五关斩六将时期,关羽所舍弃的就是汉寿亭侯的爵印,以及曹操赠予的金银细软,甚至,是曹老板的人情:五道关隘,六名曹将,都被关二爷一刀杀了,丝毫不讲情面。

站在曹操的立场来看,这就是把他的面子当成了鞋垫子,根本没当回事。换做旁人,势必要此生与关羽势不两立。不过,曹操毕竟不是常人,所以,他仍然保持着对关羽的善意。正如他所想的那样,一生都讲求义字的关羽,在华容道事件中救了他一命。

华容道的情节比较简单,无非是曹操在遭逢赤壁大败时,在撤退路线上着了诸葛亮的道,先后遇见了五波伏兵,连身边的亲卫都死的差不多了。可以说,在诸葛亮的部署中将任何一人与关羽换个位置,曹操的性命就得留在华容道。不过,被安排在华容道等人的将军正是关羽。

有人说,关羽义释曹操,只不过是以蜀汉的气运卖了个人情,关羽本人并没有损失,实则不然。在那个年代,私放主将是要蒙受巨大的代价的。至少,在军令严苛的蜀军帐下,这种行为极有可能要被判处极刑。这一点,关羽本人自然心知肚明,可他还是选择将恩人释放,这说明什么?他已做好付出生命与名声的准备,就是为了报答当年曹老板的优待。

败走麦城以后,被逼入绝境的关羽慷慨赴死。其实,以当时的情况来看,吕蒙等人所求的无非是让这位大将投降,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打击蜀汉的士气。站在关羽本人的角度来看,投降亦是一种从长计议的选择。纵观三国时代,为了明哲保身而投降的武将比比皆是,谁还没有一段投降的历史?不过,这一时期的关羽已誉满天下,他的一举一动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所以,此时若他投降,蜀汉的士气将会大跌。所以,为了最后的大义,他甘愿付出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

有舍,自有得。关羽舍弃了那么多,换来的就是赤诚的义胆。正因如此,三教九流里的许多行业都奉关二爷为祖师,有不少地方的老百姓将关羽奉为武财神。就连黑恶势力聚义拜把子时,也常常会将关二爷的画像挂好,磕头烧香。

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千百年来没有任何盗墓贼侵扰过关羽墓。

毕竟,盗墓无非是为了求财,但在武财神头上动土可是要遭到报应的,谁敢做这种断了财运的事?

参考资料:

【《三国志》、《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