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名臣陶澍娶妻时被骗,他知道真相后是如何处理的?

2020-08-30 11:24:18 作者: 清朝名臣陶澍

提及晚清政坛,就绕不开湖南的人才蔚起;而湖南官场之所能人才蔚起,有一个人至关重要,那就是晚清名臣,陶澍。

陶澍之前,湖南人才究竟有多凋零呢?

引用一组数据:正史24部书中,被立传之人共有4000余人,其中湖南籍仅有55人(排名第一的河南有900多人)。与后世湖南籍大才的繁星闪烁相比,陶澍之前的湖南,真真是人才的“荒原”。

陶澍之后,湖南人才辈出,与他有直接关系的有左宗棠(亲家)、胡林翼(女婿)、曾国藩、魏源;与他有间接关系的人才,比如彭玉鳞、罗泽南、郭嵩焘、唐才常、陈天华、杨昌济等等,都受或多或少受到陶澍学说的影响。

清史专家萧一山,对陶澍有如此评价:

“不有陶澍之提倡,则湖南人才不能蔚起,亦赖陶澍之引喤尔。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固皆标榜经世,受陶澍、贺长龄之薰陶者也。”

从萧一山的评价里,可以看出,陶澍对湖南人才蔚起局面的影响,主要在两方面:一是陶澍之“引喤”尔;二是陶澍所彪炳的“经世致用”。(引喤,古代权贵出行时,侍从在前高声呼喊开路)

陶澍能“经世致用”,是他的学识所致,这点无需多论;而他能够“喤引”,则是因为他有一双识人的慧眼。

关于陶澍的这双“慧眼”,他和原配黄德芬之间,还有一则小故事。

1779年,陶澍出生于安化县一个落魄的书香世家,父亲陶必铨在当地是一位小有名气的诗人。大概是运气差、亦或是实力不济,陶必铨屡试不第,只能在家教书为生。陶氏父子在当地人看来,就是一对穷酸书生。

不过,好歹这是一份“体面”的职业。

19岁那年,安化当地有一个大户黄姓人家觉得,即将参加乡试的陶澍是一潜力股。既是潜力股,就应先下手为强,在别家下手之前,先跟陶家结尾儿女亲家。

于是,两家约定:陶澍参加完乡试,儿女便可晚婚。

实际上,黄家也在打自己的小算盘——如果陶澍真的是潜力股,那么,此次乡试对他而言只是小菜一碟;如果失算走眼,那么,就要另想办法了。

谁知,陶澍果真“不负众望”地落榜了!

黄家人得知陶澍落榜的消息,心中便起了“悔婚”的念头。

可是在那个时代,悔婚二字着实不是什么好字眼。因为,不论男方女方,一旦提出悔婚的要求,对待嫁姑娘的名声,有极大的损失。

于是,黄家想出一个“绝妙”的注意,以“狸猫换太子”之法,用黄家丫鬟替换黄家小姐,嫁妆物什一切如旧。

如此,不仅能保住黄小姐的名声,还能让她另谋夫家;陶家那边,自然也没有伤了和气,万一陶澍真的是“大才”,还多了一座靠山。反正,陶家人都没有见过黄小姐,不知道她长什么样子。

新婚之日,两家燕尔。

唯有两位新人,似有不喜之色。新娘子黄德芬端坐床前,心如万蚁噬心。一旁站着的新郎官陶澍,则一言不发,似有心事。

大喜之日为何如此呢?

原来,善于识人断物的陶澍,一眼就看出,面前的新娘觉不是“黄家小姐”,谁家的大小姐会有一双大脚呢?只有终日做粗活的丫鬟,才会有这样的大脚嘛!

尽管已经看出端倪,陶澍并没有说出来,他在等。

等啥呢?当然是等他的“夫人”自己说出来。眼把前端坐的新娘子,自然不知道她已经成为老公的男子,心中所想。可是,凭借女人敏锐的第六感,她感觉:他似乎已经看出她并非“原装”小姐。

再者说,她能瞒得了一时,还能瞒一世?要知道,为了圆一个谎话,往往要说无数谎话才行!避免这种局面出现的最佳方法,就是在圆谎话之前,将真话说出来。

思来想去之后,黄德芬最终道出实情,将黄家的安排和盘托出,并祈求陶澍原谅。

陶澍听了黄德芬的坦白之后,非但没有生气,反而一洗阴云满脸喜色。他高兴地对黄德芬说:“我观你良久,早知你并非黄家小姐。我之所以不言不语,就是在等你将实话讲出来。不然,你我夫妻二人往后必生间隙。”

黄德芬原本还带着一丝歉疚,可是听了陶澍的话,她忽被一股暖意取代。从这一刻起,她暗下决心,要一辈子忠于夫君。

陶澍结婚之后,事业上,有如神助。

第二年,陶澍中举;第四年,再中进士,成为安化地区有史以来第一位进士!

这下子,黄家人彻底傻眼了,令黄家人傻眼的还在后头。

因为陶澍为官清廉、治理有方,曾先后调任山西、四川、福建、安徽等省布政使和巡抚。道光十年,陶澍还出任两江总督。在此期间,陶澍还奏请道光皇帝,为他的夫人黄德芬赐封一品诰命夫人。

黄家小姐,则因遇人不淑流落街头,后来陶澍曾帮扶她一把。不过,两人往日并无什么恩怨,陶澍帮她,也仅仅出于道义。再后来,黄家小姐不知所踪,有人说她悬梁自尽,有人说她出家为尼。

1839年,陶澍病逝于两江总督任上,享年62岁。

陶澍死后,江淮盐商集资4万两白银捐赠给黄德芬,以便她晚年能过上好日子。可是,黄德芬拒绝了这一笔巨款,并说:

“夫君生无亏,死无欠,不要污染吾夫子。”

翻译过来就是:我夫君活着的时候,并没有亏待你们,死了也没有欠你们,请你们不要以这种方式玷污我夫君之清名。

1844年,黄德芬病逝,葬在陶澍陵园之陶澍墓旁。(2008年,黄德芬墓被盗)

陶澍明知“岳父”看不起他,还“调包”了他的老婆,却并不生气。大抵,他在那时已经看出,黄德芬是他一生的“引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