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之乱

2020-08-30 11:20:59 作者: 南北朝之乱

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上一段南北政权对峙的时期,自公元420年东晋权臣刘裕代东晋立南朝宋,至公元589年隋灭南朝陈。

在南北朝之际,中国基本上分为南北两个政权。虽经常在军事上互相征讨,但谁也灭不了谁,各自更迭,好像是两个国家一样。

南朝疆域图

在疆域上,南朝在前三朝时较大,能够占有长江以北的一些地区;南朝陈最小,只能依长江守住东南一隅。其中,南朝总共历经宋、齐、梁、陈四朝。

有趣的是,四朝均是前朝的大臣篡权而立,并以自己原来的封号为新的国名。

宋国皇帝刘裕

四朝均以建康(今江苏南京)为都城,存世时间也都比较短。其中最长为刘裕所建的宋,历经59年;南齐国祚最短,仅存23年;萧梁55年;陈33年。

北朝严格的开始时间要晚于南朝,以公元439年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结束“五胡十六国”乱局,统一北方为开端。

北朝疆域图

北魏是鲜卑族南下中原建立的政权。统治中国近百年后,丞相高欢和关西大都督宇文泰各立一皇族子弟为帝,以洛阳为界,分裂为东魏、西魏两个国家。

后东魏为北齐所代,西魏为北周所代,取代者分别是高欢的儿子高洋和宇文泰的儿子宇文觉。

公元577年,北周武帝宇文邕(yong)灭北齐,再次统一北方。

武帝宇文邕

公元581年,外戚杨坚篡夺北周江山,建立隋朝并在8年后渡江灭陈,中国长达近300年的分裂局面结束,复归统一。

南北朝时期政权更迭频繁,统治者贪婪、残暴的本性暴露无遗。长期的战乱和残酷剥削,使得北方经济遭到严重破坏。虽有几次短暂恢复,但总体水平已下降很多。

北方人民为躲避战乱大量南迁,促进了江南经济的开发。

这一时期,北方少数民族内迁,尤其北魏孝文帝实施的改革,促进了各民族融合。

孝文帝拓跋宏

南北朝时期在文化上,形成了多元化思想,出现了以法治国、务实求治的主张和“无君论”等有价值的观点。也产生了消极、遁世的思想,影响最大的是玄学思想。

(图源网络,侵权必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