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权倾一时的宦官,最后的下场如何?

2020-08-30 11:17:02 作者: 历史上权倾一

阉人官员,称为宦官,也叫阉官,明朝之前都有宦官存在,清朝宦官最早由宫殿监管理,又严令宦官干政,逐渐改称太监。严格的讲,明朝及以前朝代都有权倾一时的宦官,清朝没有,只有非常得宠太监,如安德海、李莲英,因慈禧一女流之辈,只能由最信任的李莲英代替自己去检阅了新军,还把李莲英弄得惶恐不安,这是个特例,仅此一次,纵观各朝代大宦官,基本上都身首异处,未得善终。

赵高,赵国贵族后裔,成功把秦朝带沟里,人称最伟大的复仇者。

有称为太监宰相第一人的赵高,拥胡亥即位,杀丞相李斯,堂堂大秦江山被赵高玩弄于股掌之中,,最后弄得怨声载道,被子婴痛杀,还夷了三族;东汉末年的宦官张让,担任中常侍,独霸朝纲,汉灵帝与他同为一路货色,还认张让为父,终于引起外戚集团报复,双方火拼后宦官集团湮灭,张让逃到黄河边跳水自尽。

高力士死后,唐代宗把他陪葬在唐玄宗的泰陵边。

唐朝的高力士,算是有些权谋的,他帮助唐玄宗扳倒韦后和太平公主,开元盛世也出力不少,但成也是杨贵妃,败也是杨贵妃,当年就是高力士撮合唐玄宗与杨贵妃,安史之乱后,也是高力士缢死了杨贵妃,唐玄宗当了太上皇后,高力士也成了身边的老奴,后来唐玄宗试图夺权被幽禁,高力士流放巫州,唐代宗即位时大赦天下,高力士在返回路上病死。与他同一时期的李辅国就没他命好,此人擅长溜须拍马,铲除异己毫无手软,最后被罢官,一天夜里,在睡梦中的李辅国被刺客割下了头颅。

图为宋徽宗赵佶赏赐给童贯的《小楷千字文》。

北宋监军误国的童贯,当年他与蔡京合称为公媪二相,独霸朝廷军政大权,腐败无能引来辽金之祸,宋钦宗即位后为顺应民意,铲除六贼,童贯被流放英州,在路上时被御史砍头;俗话说多行不义必自毙,明朝的王振就是这样的人,自残身体进宫、盗毁朱元璋宦官不得干政铁牌、怂恿明英宗亲征,最后土木堡之变,皇帝被俘,将军樊忠愤怒地用铁锤将王振砸死;跟他很相似的还有刘瑾,人称“立皇帝”,最后被凌迟处死,枭首三日,据说刘瑾共被刮了3375刀。

晚清名臣丁宝桢,敢诛慈禧心腹安德海,主政四川十年间,政绩卓著,图为都江堰的丁宝桢雕像。

一个阉人和一个奶妈这种奇葩组合,祸乱朝廷的,也只有宦官当道的明朝了,万历时期宦官魏忠贤和客氏媾和,号称九千岁,崇祯一继位,不出3月,魏忠贤被清算,自缢身亡;清朝的大太监主要是安德海和李莲英,安德海因骄横自大,被丁宝桢斩首示众,李莲英能谨小慎微,虽走了末路,但得以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