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抗日名将,桂系部队的三把手因一个缺点被同僚所鄙视

2020-08-30 10:22:09 作者: 他是抗日名将

众所周知在抗日战争中国民党部队战斗力最强的除了蒋介石清一色美式装备的嫡系之外,其次就是由李宗仁白崇禧所掌控的桂系部队了。在他们两个的指挥下桂军在抗日战场上让日军闻风丧胆,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在桂系部队中除了这两位之外还有一位的功劳也是非常大的,他就是地位仅次李宗仁跟白崇禧的李品仙。

李品仙字鹤龄于1890年4月22日生出在广西苍梧的一个贫困家庭里,虽然穷但是志不短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勤工俭学考上了湖北第三陆军中学。但是在1911年即将毕业的他放弃了自己的学业参加了武昌起义,到了1913年又进入保定军校深造完成自己没有完成的学业。毕业之后被分配到了广西但是一直都是闲职不能得到重用,后转投到了湘军当了一个排长恰好在他保定军校同学唐生智的麾下。从这以后跟着唐生智南征北战,经历了护法战争、护宪战争、北伐战争在此期间屡立战功一直升到了军长。

李品仙虽然晋升的很快在官场上风生水起,但是由于他墙头草的作风人缘不咋地备受同僚的鄙视。在1916年唐生智被电告下野之后成了众矢之的在无可奈何之下逃了,而李品仙见形势不对立马就带所有的人马跟武器装备投到了李宗仁跟白崇禧的桂系。

在1929年3月的时候蒋桂战争爆发,李品仙心里又打起了小算盘在一番权衡利弊之下又转投到了蒋介石的麾下。1930年中原大战爆发,李品仙又弃蒋而去重回桂系。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后李品仙已经是桂军的第三把手了,虽然在国内战争属于墙头草但是在抗日战场上作战英勇几次著名的战役都有他的身影。他治军也很有一套所率的188、189两个师有着模范师的美称,在战场让日军损失惨重而自己所率领的部队伤亡很少。还有当时在1942年时日军的高级指挥官冢田攻大将乘坐的飞机在经过他所驻守的地方时被他炮兵团所击毙的,这一件事当时轰动整个中国也让他声名远播。

但是李品仙可不是个什么好人,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大发国难财,将当时爱国人士捐赠的物资全部发往各地变卖白花花的银子全到了他的口袋里面。他在驻守安徽的时候,甚至把楚怀王的墓给盗了将所有的金银财宝全部运回了老家。

1949年逃到台湾的时候转移财产时足足拖了几卡车,到了台湾的李品仙被蒋介石给架空了。尽管他的权力没了,但是他的家产却很多所以日子还是非常舒坦的。于1987年3月23日去世,足足活了98岁在当时桂系部队将领中活的是最久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