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劝刘琦跑路 是为他着想还是为刘备谋划?

2020-08-09 20:54:24 作者: 诸葛亮劝刘琦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六七月间,荆州城内,一个人愁云密布。虽然外有强敌逼近,内有父亲重病,但他忧虑的不是这些,而是病榻上的父亲去世后,能不能坐上荆州牧的位置。

  这个人,就是荆州牧刘表刘景升的长子刘琦。

  刘表有两个儿子:长子刘琦,次子刘琮。两个人都是平庸无能之辈,曹操认为他们的智商只有阿猪阿狗的水平,“刘景升儿子若豚犬耳”。可阿猫阿狗也有追求,更有梦想,刘琦和刘琮的梦想就是从父亲手里接过荆州牧这面大旗。

  荆州牧的位置有且只有一个,做梦的人却有两个。刚开始刘琦的希望很大,他相貌类似父亲,刘表很喜欢他,“甚爱之”。

  直到弟弟刘琮娶了一门亲。

  刘琮娶的是刘表后妻蔡氏的侄女,变身后妈蔡氏的侄女婿。蔡氏“遂爱琮而恶琦”,经常在刘表床上吹枕边风。吹来吹去,吹散了刘表对刘琦的爱。加上掌握荆州军政大权的刘表妻弟蔡瑁、外甥张允又投到刘琮门下,力量的天平瞬间失去平衡。

  刘琦急了,慌了,“不自宁”,就向刚被刘皇叔三顾茅庐请出山的军师诸葛亮求救。

  孔明刚开始不愿意管人家的家务事,后来刘琮将孔明请到高楼之上,撤去楼梯,执意相求:现在上不着天,下不接地,天不知,地不知,只有你知我知,先生还是救救我吧,“今日上不至天,下不至也,言出子口,而入吾耳,可以言未?”

  诸葛亮这才吐出一计:君不见申生在内而危,重耳居外而安乎?

  申生、重耳是春秋时晋献公的儿子,都陷入夺位之争。太子申生留在国内,被后娘骊姬抹了脖子;重耳逃到国外保全性命,最终回国即位,是为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

  诸葛亮给刘琦出的主意就是别在这待着了,赶紧逃吧。刘琦也是这样理解的,赶紧跑到江夏去当太守了。

  诸葛亮的这个计策着实不太高明,有些似是而非。

  当年“申生在内而危,重耳居外而安”是有前提的,即晋文公他爹晋献公有好几个儿子,所以重耳可以在外坐山观虎斗,等兄弟们火拼完,再回去收拾残局。而刘表只有两个儿子,且身边大多是拥护刘琮的势力。刘琦一走,必然失去与刘琮争夺荆州牧的任何机会与可能。

  后来的事态发展也确实如此,刘琦走后,刘琮独大,拥戴他的后妈蔡氏、蔡瑁、张允迅速包围了刘表。以至刘琦从江夏回荆州想见父亲一面都不行,只能痛哭流涕而去。

  以诸葛亮之智,怎么会为刘琦出此下策,谋此昏招?

  有一种可能,这个计策不是为刘琦所谋,而是为刘备所画。

  刘琦离开荆州远赴江夏后,肯定会失去州牧之位。以刘琦长子的身份,肯定不会容忍这种事情的发生,从江夏起兵讨伐刘琮争位,兄弟相残,实属必然。

  果不其然,刘表死后,刘琮继承了镇南将军、荆州牧的实职,只给了哥哥刘琦一个“武成侯”虚名。刘琦大怒,将侯印摔在地上,立马挑兵点将,准备以奔丧为名,去砍弟弟刘琮夺位。

  如果此事发生,荆州本土力量定会分属刘琦、刘琮两个阵营,势必土崩瓦解。超然物外的刘备就隐然成为两方之上的调停力量,第一步联合刘琦搞掉刘琮,暂时把刘琦推上荆州牧的位置;第二步借调停之功收揽荆州人心,逐步取得实权,最终从刘琦手里夺过荆州牧。

  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这边刘琦还没起兵,那边曹操就占领新野,逼降刘琮。

  诸葛亮的谋划,刘备的热望,立马成为镜花水月,碎了一地,那心拔凉拔凉的!

  只可惜,就差这一步。曹操你干嘛来得这么快!人家诸葛亮、刘备的剧本还没到高潮呢,你就到了,这不是搅人家春梦嘛!讨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