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中,9位发动起义的国民党兵团司令官,后来结局如何?

2020-08-30 10:18:39 作者: 解放战争中,

兵团建制,是国民党军在解放战争中的一种高级战术单位,一个兵团包含多个军或整编师。带有数字番号的正规兵团,国军共有22个,当然在战争过程中,有的兵团被歼灭后反复重建。而22个兵团当中,三大战役后竟然有9个陆续选择起义,占了将近一半。起义的9个兵团司令都是谁呢?他们的结局如何?

第一位,国民党第19兵团司令官张轸。张轸在武汉率2万多部队起义,但过程惊险几乎失败。因为被好友鲁道源故意泄密,张轸在起义前险些遭白崇禧逮捕杀害,后来用计脱离后立即实施起义。张轸起义使得白崇禧提前放弃守卫武汉的计划,率主力部队被动南撤,而张轸的举动也激发了湖南陈明仁起义的想法。建国后张轸担任多个重要职务,包括其家乡河南省的副省长,后来在87岁高龄去世。

第二位,国民党第1兵团司令官陈明仁。陈明仁也是起义9人中最能征惯战的一位猛将,虽然起义地点在湖南长沙,但陈的成名作是1947年东北地区的第三次四平战役,带3万守军顶住十余万东野主力的猛攻,最后守住四平,东北野战军是我军实力最强的王牌野战军,这一战确实打得不可思议。陈明仁49年带1兵团十万人起义后,给白崇禧集团带来重击,使其不得不继续被动南撤,最后退往广西被歼。55年陈明仁成为新中国开国上将之一,1974年病逝。

第三位,国民党第9兵团司令官孙兰峰。孙兰峰在平津战役期间没有起义,因为奉上司傅作义之命带11兵团镇守西去之路,以保住绥远系的根基。后来张家口战败,孙兰峰勉强突围,带着残兵把部队改编成9兵团,在绥远集结了8万多人,继续等待傅作义。结果傅作义都起义了,他还很固执坚持对抗我军。直到傅前往绥远亲自劝说,孙兰峰才在49年9月决定起义。孙将军终老内蒙古呼和浩特,活到了92岁。

接下来这5位情况很相似,均为49年在我军发起西南战役,大举追歼国民党残部时选择起义的,时间地点也都是1949年底的四川境内,当时共有60余万国民党部队在周边地区起义投诚。大势已去,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军没有多少,大家都希望谋得好的出路。第7兵团司令官裴昌会,起义后在重庆工作,活到了96岁,也是起义各兵团司令中寿命最长的;15兵团司令官罗广文,起义后在山东济南工作,可惜51岁就早早因病去世;20兵团司令官陈克非,后来受到较大冲击,63岁跳河自杀;18兵团司令官李振,起义后就留在四川工作,当过四川政协副主席,80岁高龄辞世。

最后一位,是22兵团司令官郭汝瑰,他和前面8个人都不一样。因为郭汝瑰并不是真正的国民党人,而是我军长期潜伏的高级特工,也是解放战争时期地下工作者中成就最大的一位。作为敌人的“国防部厅长”,不光提前向我军输送多场大战役关键情报,扭转战役走势;当上兵团司令后还亲自统率整整一个兵团的国民党部队,光明正大向我军提出起义。地下工作干到这种杰出成绩,不得不让人感叹其能力登峰造极。直到上世纪80年代,其真实身份和功绩才对社会公开,郭汝瑰在90岁高龄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