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问天下谁是英雄?

2020-08-30 10:16:57 作者: 《霸王别姬》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从历史真相来看,霸王项羽是一个失败者,也有人直言不讳的说他是因为“爱面子”才不肯过江东。而且,他完全可以选择“大丈夫能屈能伸”的举动,何况刘邦也不能将他怎地。但是,这个项羽是一个死心眼,宁肯去死也不承认他“失败”,而且还将他的虞姬“逼死”。

事实上,虞姬是一个最懂他的人,也宁死也不作亡国奴。但如果都“能屈能伸”,那岂不多了一些“叛徒”嘴脸?

霸王的英雄主义人格也同样获得了一些女性诗人的赞赏。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就是对项羽最大的肯定和敬仰。所以,虞姬为他而死。

《霸王别姬》千古传诵的是一种英雄人格,是一种信仰。英雄首先被人们所尊敬和敬仰,他们勇于担当,不怕牺牲,不畏权贵。他们是可爱的,也或许是傻的。但英雄也人,他们除了有血有肉,还有着一些致命的弱点、缺点。如果都是精油子,这世道是不是也太滑稽了?

时势造英雄。英雄的产生要与时代合拍,否则就像项羽。为什么这么说呢?看看事实的真相是怎样的。

因民不聊生,各地义军纷纷起兵抗秦。当时的项羽是楚军的大将,当赵军被秦国军队围攻的时候,楚军统帅宋义决定不救赵军,让赵秦鹬蚌相争,自己渔翁得利。

在共同商讨如何对付的时候,只有项羽义愤填膺地告诉诸君,现在国家正处在危难之时,老百姓生活在水火之中,而军中有人居然贪污腐化,实属大逆不道。于是,他杀了宋义,带兵去援赵。

从这一点来看,项羽不仅仅是一个好人了得,但在策略是太过义气和正义。最后,损失的是自己。

正因如此,所有的戏剧及电影《霸王别姬》都充分肯定了这一仁义之士,也肯定了虞姬拔剑自刎的壮举。和项羽一样,虞姬也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霸王别姬》传诵的是人伦道义和真执的情意,难能可贵。

“霸王”精神也让很多艺人崇尚无比。就像张国荣为剧中的程蝶衣而“痴迷”,就像剧中的程蝶衣,其实是内心向往的英雄情节,他把假霸王当作真霸王,因为他已化身真虞姬。那种霸王精神召唤着他们的理想和信念。“霸王”精神是他们的生活支柱。

在这里,不以成败论英雄才是最恰当的。

近期落幕的《鬓边不是海棠红》里,尹正饰演的商细蕊也是一个“成魔”人物。尹正在一档节目中也表示,曾为“哥哥”张国荣而骄傲,喜欢他的“霸王别姬”。这个霸王角色不仅吸引了剧中人,更吸引着剧外人,他们为角色而着迷,为演绎角色的演员而着迷。他们都属于不成魔不能活的人物。

不论是剧中还是剧外,一种“英雄人格”的光芒正在耀眼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