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难之役,朱棣究竟为何能够胜利?是偶然还是一种注定

2020-08-30 09:20:44 作者: 靖难之役,朱

朱棣,在史书上绝对是英明之主,在位以来一举将明朝时候的国力达到最巅峰。不过他上位的过程,也是众人皆知。而他一举夺位的靖难之役,是少数藩王胜利,反叛者翻盘的战争,那么这场战争他究竟为何能够胜利呢?对此你有是怎么看呢?(朱允炆剧照【左】)

朱允炆的政治理念,他刚上位的时候,就打着削藩的旗号,过于急迫的想要实施自己的政治理念,加强手中的权力。但是当时的政治局面是什么样呢?朱元璋当时靠着个诸侯王,稳定自己的政治。其理念是清洗权臣,加强自己的统治,稳定中央。根本就没有想到诸侯王到之后会给朝廷局面带来这样的局面。(朱允炆剧照)

削藩这一理念一出,自然藩王已经得罪很多,所以在面临战争的时候,藩王自然不会有什么表现,希望站在中立的局面,看待后续战争是如何发展。毕竟按照政治理念来说,如果朱棣真的胜利了,可能要比朱允炆当政期间对他们要更加好。(朱允炆剧照【右】)

朱允炆的个性属于那种优柔寡断,无法确定自己的意见,在战争时候当断的事情却很少有决断。但朱棣的个性和他完全相反,勇猛果断,极其富有军事指挥才能。他这个人文武可谓全能,且从来不会因为自身地位之高,不去参与战役。无数次战争的前线是他带领着士兵首当其冲。

这种能够身先士卒,并且还极具军事才能的人,在战场上面起到的作用那是可想而知。(朱棣剧照)

朱允炆的当政期间,政策是非常错误的。文官集团对于朝廷稳定性可想而知,而他确实是偏向文官,忽视武官,导致政治和军事倾斜度比较大,但这种政策下,他还没有完全将文官势力掌握到自己手中,只有少数几人是真正在他的掌控中,根据他的政治理念实行。

朝廷平衡打破,过度的偏信儒学思想,武官甚至得不到发展的机会,政治局面处于很不稳定的状态。(朱棣剧照)

历史上燕王朱棣造反之后,全程百姓都跟着他的道路去走,这是什么事情,是造反,是大不敬的杀头之罪,但百姓却仿佛从来未曾对自己的王有所怀疑。而他自身的统治能够达到如此得人心的地步,自然将自己的基础之地建造成坚固的堡垒。

加上天时地利的那阵风,扭转了战争的局面,可能也预示着他更加适合成为皇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