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疯狂给字画题字使其贬值,写诗四万多首无人承认他是诗人

2020-08-30 09:17:57 作者: 这个皇帝疯狂

在《全唐诗》中共有作者2200多位,其中收录了4万8千多首唐诗,而一位清朝皇帝一人就写下了四万多首诗,此人就是大清乾隆皇帝。但是两百多年来却无人承认他是诗人,这是为何呢?

乾隆在位时期,享受到康熙跟雍正留下来的好底子,要人才有人才,要钱有钱,整个社会欣欣向荣。当时的清朝的确有底气对欧洲说出“天朝上国,物华天宝”,但就是这种骄傲让乾隆膨胀了。

自诩“千古一帝”的乾隆好大喜功,大兴土木之外,六下江南的故事也是人人皆知,这那一项不是烧钱的玩法呢?不仅如此,乾隆还特别爱写打油诗。拒不完全统计,乾隆一生作诗过四万首,但是他作的诗可以为了韵脚不惜用各种生僻字,比如下面这首:

《免除宿迁县等地部分正赋》

忆我三番曾过此,满目民艰恫瘝视。蠲租加赈不少靳,究亦无能疮痏起。

壬午之岁博咨访,略觉其中悉源委。因为疏剔六塘河,果然潦尽堪耕耜。

人事尽而天贶随,连岁秋收皆获美。兹来殊觉大改观,凭舆历览心生喜。

户有盖藏育鸡豚,衣鲜褛裂赡妇子。不灾不赈奚所加,究欲加思念无已。

因思时巡免正供,十分之三常例耳。数县瘠土应倍怜,益二至五斯可矣。

国有余用苏茆簷,减一半惟投悬匦。伫看元气复闾阎,庶协以休以助理。

这首诗相信大家都看得懂:乾隆我三次路过此地发现这里好穷,我就减了大家的赋税,现在大家都活得特滋润,夸我是明君。而这首诗中的“茆簷悬匦”四个字,有几个人能念出来呢?

乾隆爷一个人几乎写了一本《全唐诗》,其中却没有一篇要全文背诵的。而南唐后主李煜写了几十首诗就要背个五六首,曹操也好写诗,流传下来的几乎都要背诵,可见乾隆写再多诗也未能发生质变。

而且乾隆爷不仅爱写诗,还特爱对古字画进行点评。在文字狱的时候,被大清搜刮走的古字画不计其数,乾隆每次翻翻这些古物就来灵感了,写点打油诗,还顺便在字画卷上题题字,再盖上十几个印章。仿佛这样做就能显出乾隆的渊博知识了,殊不知凡是被乾隆题过字或是盖过印的字画都贬值了,很是心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