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吴广起义,最初声势浩大、不可阻挡,为何后来失败

2020-08-30 09:16:42 作者: 陈胜吴广起义

秦朝虽然看起来很强大,但由于胡亥等人的折腾,使得王朝只不过延续了15年就灭亡了。当然大家也知道,最早起来反秦的,正是陈胜吴广等人,按理说他们先声夺人、声势浩大,即使无法坐拥天下,雄踞一方的实力还是有的,然而他们却迅速失败了,这究竟是为何呢?

首先,就是他们一开始的不可阻挡,是建立在事发突然的基础上。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那样,在他们举事之前,虽然老百姓都痛恨暴秦,却没有人敢于起来反抗。为此第一个站出来的人,只不过是陈吴这样的小人物,让秦朝统治者猝不及防,这是他们一开始能够先声夺人的关键。

其次,他们刚举事的时候,所遇到的秦军,只不过是地方官府的军队,这是尤其值得注意的一点。地方官府的军队,其实就是和平时期充充门面,起到维持社会秩序的作用,一旦有人造反,仅靠他们是无法镇压下去的。这也是陈胜吴广一开始能够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他们迅速失败的原因。事实上,他们的实力,是完全无法与秦军相抗衡的,因为无论是从装备还是后勤,以及部队的战斗力各方面来看,因为他们是遇到暴雨才仓促举事,为此并没有精心的策划与周密的准备,在遇到强大的秦国正规军时,自然无法阻挡。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他们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实力。当时他们之所以振臂一呼就能够应者云集,主要还是老百姓被逼得走投无路了。然而陈胜的野心急剧膨胀,甚至还为了争权夺利,纵容部下把吴广给杀了,可以说是自毁长城,失掉了民心,这样他们也难以长久。

虽然在他们之后,各国的贵族纷纷起兵造反,但事实上这正是陈胜不如这些人的地方。因为这些贵族原本都有着很强大的势力,他们起兵造反的最大动机,就是恢复此前的六国,这很容易就帮助他们争取到了民心。虽然大家的目标都是反秦,但无形中投奔陈胜的力量就大为削弱了。

这时候陈胜千不该、万不该,就是不该跳出来称王。要知道即使是项梁这么有实力的大佬,他一开始都不敢自立为王,都要找楚王后裔出来。然而在这方面,陈胜确实做的不好,他选择的是自立为王,这样不仅使得老百姓不服气,就连他手下的很多部将,都选择了自立山头。陈胜的实力被分化得越来越弱,而对面的秦军却越来越强,陈胜又不是神,焉有不败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