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曾做泗水亭亭长,这个秦朝的亭长在现代是个怎样的官职?

2020-08-30 09:15:23 作者: 刘邦曾做泗水

秦汉时,“亭长”相当于现在的派出所所长。

《汉书.百官公卿表》载:“大率十里一亭,亭有长”,意思就是汉时大约十里设一个“亭”级行政区划,然后设“亭长”。

据《汉书》载,西汉时全国共有二万九千六百三十五个亭。

《后汉书.百官志》载:“亭有亭长,以禁盗贼。本注曰:亭长,主求捕盗贼”。亭长的职责就是抓捕盗贼,负责一亭的治安工作。

当然以上只是简单的介绍。“亭长”亦称“亭啬夫”,《睡虎地秦墓竹简·效律》: “其它冗吏、令史掾计者,及都仓、库、因、亭啬夫坐其离官属于乡者,如令、丞。”,它是属于乡一级以下的官员。

秦时,始皇帝为了加强皇权,及地方上的治安,他开始在全国各地设立“亭”一级的机构。如城区街道设街亭、都门之外设都亭、城门口设门亭、政府机构门口设府亭、市场设市亭、边疆地区设戍亭、津渡口设津渡亭、驰道干线与远郊地区设乡亭等。

每个亭都设“亭长”一名,他们的基本职责就是维护自己要负责的地区的治安工作,包括巡察警戒、追捕盗贼、往来旅客的检查等。如都亭亭长,他就是负责郡县府衙所在地的治安,亦如门亭亭长,他就是负责城门口的治安。

同时最为重要的是,秦汉时的亭长还会被赋予“武事”,本亭内的丁壮的军事训练工作就需要亭长来负责。

此外,据《汉官仪》载:“亭长皆习役,备五兵。五兵:弓、弩、、楯、刀、剑、甲、铠、鼓。吏赤帻、行縢、带剑佩刀、持楯被甲、设矛,习射。司奸盗。亭长持二尺板以劾贼,索绳以收执贼。”,也就是说要想当亭长就必须要学会弓、弩、、楯、刀、剑、甲、铠、鼓这几种警戒武器。

在执行巡逻任务的时候需要佩戴赤色的头巾,绑腿布,身上穿着甲,带着剑和刀,拿着楯。然后在抓捕住罪犯的时候,要先拿着刻写着相关法令的“二尺版”去告诉犯人犯了什么罪,之后拿着绳子绑着他。

其实看到这里很多人都对亭长的职责有点眼熟,没错,这就是我们现在的警察工作。只不过现在的警察需要掌握的是枪、警棍等武器,然后绳子变成了手铐,赤色的头巾变成了藏蓝色的警帽。

当然秦汉时一亭可不是只有亭长一人。当时每亭都有亭夫一至二名,负责打扫亭舍、亭楼等亭的办事机构,然后还设有亭卒数十人,他们负责在本亭内的迎送官员、邮递公文、查验过客、押送要件等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