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钗准备搬走,李纨和尤氏相视一笑:你可算走了,凤丫头这招真高

2020-08-30 08:14:14 作者: 宝钗准备搬走

自从薛家来到了贾府,就再也没有搬走,这事儿多少有点说不过去。虽然古代的交通不便,亲戚们之间互相走动,尤其是路途比较远的,难免会经常住上一段时间,但是薛家的情况不一样。

因为薛家在京城中有自己的房子。想当年薛家在京城中的时候,薛家的祖上是紫薇舍人,这个职位很高,也很有权势,所以,薛家的这栋宅子,应该也是很奢华的。薛家初进京的时候,这栋房子很久没住人了,应该好好收拾一下,暂时住在贾府中,这没有什么问题。贾母和贾政都盛情留客,这也是人之常情,待客之道。

然而,自从薛家住进了贾府,一住就是若干年,放在自己的房子不住,却偏偏要赖在贾家,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但是,贾家还没发直接说。毕竟,古代非常讲究礼节,古人说话往往又比较含蓄,薛家和贾家又是世交,薛家不走,贾家也没法撵人。

这成了让贾府非常头疼的一件事。尤其是贾府修建了大观园之后,因为元春的一道命令,薛宝钗又随着贾府的众位少爷小姐,一起住进了大观园,摆足了“长治久安”的姿势。

王熙凤虽然是薛姨妈的亲侄女,但她很明显并不喜欢薛家人。她和薛宝钗之间,几乎没有任何互动,她背地里和平儿评价薛宝钗,说她“一问摇头三不知,不干己事不张口”,满满都是对薛宝钗这种人生态度的不喜欢,不认可。

第五十回,大观园中的头一场雪,薛姨妈在晚饭后来到贾母房里,说了一句场面话:“昨日晚上,我原想着今日要和我们姨太太借一天园子,摆两桌粗酒,请老太太赏雪的。又见老太太安息的早,我闻得女儿说,老太太心里不大爽快,因此也没敢惊动。早知如此,我正该请。”

这话说得有些假,一天时间都过完了,才说要请人家吃饭。对于薛姨妈的虚伪,贾母看透不说透:“这才是十月里头场雪,往后下雪的日子多呢,再破费不迟。”贾母说得很客气,王熙凤却很不客气:“姨妈看仔细忘了,如今竟先秤五十两银子来,交给我收着,一下雪,我就预备下酒,姨妈也不用操心,也不得忘了。”

薛姨妈的假意,在王熙凤的暗讽之下,彰显得淋漓尽致。为什么王熙凤要戳破薛姨妈的谎话?只因为王熙凤对这位亲姑妈,也不是十分喜欢。

不喜欢薛家人,薛家还死活赖在贾府不走。王熙凤只得趁着王夫人查抄大观园的机会,走出了一步高招——将大观园中所有姑娘们的房间,都搜查了一边,却偏偏放过了薛宝钗的蘅芜苑。这就是摆着给薛宝钗难堪了——只有你的蘅芜苑没有搜,谁知道你哪里有没有问题?别人的嫌隙都洗刷掉了,只有蘅芜苑还背着个说不清的名声。

薛宝钗自然也是非常聪明的,对王熙凤的这个做法心知肚明。查抄大观园的第二天,薛宝钗立刻就来到了李纨的房里,告诉李纨:“……只因我们奶奶身上不好,再家里的两个女人也都因时症病着,还没下炕呢。别人靠不得,我今儿要出去伴着老人家夜里作伴……所以,来告诉大嫂子一声。”

彼时,尤氏也正在李纨房里,听了薛宝钗的话,“李纨只看着尤氏笑,尤氏也只看着李纨笑”。这笑太有意思了,谁也不说透,谁也都明白是怎么回事。李纨和尤氏不说话,后来的探春却毫不客气:“很好,不但姨妈好了,还来的,就便是好了,不来也使得……亲戚们好,也不在必要死住着才算是好……”

探春的这一番话,说出了贾府中所有人的心声,“亲戚们好,也不在必要死住着才算是好”!薛家,可不是在贾府“死住着”!

所以,李纨和尤氏的相视一笑,也就有了答案了,她们也像探春一样,早就厌倦了薛家在贾府“死住着”,她们心里想的是:“你可算走了,终究还是凤丫头的招数高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