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韩信年轻时没钱没人脉,也没打过仗,为何横空出世就纵横天下?

2020-08-30 08:13:50 作者: 原创 韩信年

原标题:韩信年轻时没钱没人脉,也没打过仗,为何横空出世就纵横天下?

韩信非池中物!他虽然出身草根,年少时常常食不果腹,但是他所建立起来的丰功伟绩以及经典战役乃称世界之奇观,令后人叹为观止。可惜的是,他锋芒毕露,不懂得韬光养晦,后来死于非命!实属无奈且可惜!

且不说他这悲惨的人生结局,我们且看他那大起大落、动荡变化的军事生涯。这也是古代东征西战的大将必备的特征。韩信他是西汉著名的开国功臣,具有非凡卓越的军事才能,可以说没有韩信,也就没有大汉王朝。刘邦曾经豪言道:“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

因为韩信指挥军事的能力在当时几乎是无人能敌。他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内临危受命,以少胜多,转败为胜。他就算是不用练兵,也能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运筹帷幄,披荆斩棘,勇退强敌,毫发无损地打下江山,赢得天下,无一次战败经历,古今中外,只韩信一人。英雄力敌万人,乃韩信!

很多人都知道他胯下受辱的事情,却不知道他功成名就之后重回那地提拔了当年侮辱他的屠夫为官。当年他虽然贫困潦倒,但是也有仗剑走天涯的中二梦想,岂料他在淮阴街头时却被一个屠夫用言语侮辱。屠夫毫不留情面地讽刺他:“你虽然天天舞枪弄棒,其实是天下第一胆小鬼。”韩信不语,不理会他。

屠夫接着继续挖苦他:“你敢杀我吗?你敢杀我,你就来杀;不敢杀我,你就从我胯下钻过去。”韩信恐怕觉得这是奇耻大辱,只是他是一个有道德良知的人,他又怎么会杀跟他无冤无仇的人呢?他只能在众目睽睽之下从屠夫的胯下钻了过去,书上描述的“傥出胯下,蒲伏。一市人皆笑信,以为怯”乃是此情此景。

很多人会从荣誉感、尊严或者生命诚可贵之类的角度来分析这件事。而瀚海看到的就是,韩愈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悲哀,不从则死,他只能低头忍辱负重,像越国国王勾践一样卧薪尝胆。只是韩信不是那种记恨别人的人,他是个直肠子,心性纯粹,说一就是一,所以后来他重回此地也是以怨报德,看那人本事可以,就升了那个屠夫为官。

之后韩信跟了项羽,在他眼前晃动了两年多,一起出生入死,也没能够被项羽重用。那么韩信大概是什么时候从一个普通人跃升为一代名将的呢?这一切得要从他遇到夏侯婴说起。

夏侯婴某次看到他临死前疾呼道“上不欲就天下乎,何为斩壮士!”,就是那么一个瞬间,夏侯婴觉得这人非同寻常,虽然看起来是个鲁莽之夫,然文武双全!于是夏侯婴叫屠刀者刀下留人!两人一见如故,密谈甚欢,夏侯婴就立刻为他写了一封推荐信,让刘邦查看重用他。

此后,萧何也重力推荐韩信,认为此人可大用特用!萧何跟刘邦如是说:“诸将易得耳。至如信者,国士无双。王必欲长王汉中,无所事信;必欲争天下,非信无所与计事者。顾王策安所决耳。王计必欲东,能用信,信即留;不能用,信终亡耳。”接着,韩信就走上了自己的风光之路,大展拳脚!

屡建奇功的他,因为萧何得到大用,也因为萧何而失去了性命,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不过这一切也怪不了萧何,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是由韩信的性格决定的结局。曾经叱咤风云,最后身死族灭,一生就如是结束了!只是瀚海看来,韩信这个出类拔萃的草根英雄也算是没白来一趟,最起码他在有限的时间里建过功立过业,名垂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