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彻非嫡非长,最终却当了皇帝,是不是因为刘荣被废他捡漏了

2020-08-30 09:15:06 作者: 刘彻非嫡非长

刘彻本来既不是长子,也不是嫡子,甚至刘彻出生后的第四年,汉景帝就已经立刘荣为太子。这种情况下,刘彻最后竟然不但被立为太子,而且还继承了皇位。

(刘彻剧照)

之所以会有这样,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刘彻捡漏了。他捡了什么漏呢?

本来,刘荣当太子当得好好的,但是他的母亲出问题了。汉景帝的姐姐刘嫖有些贪图小便宜,为了获得更多的小便宜,因此她经常找一些美女来送给汉景帝,因而从汉景帝那里获得了更多的奖赏。这样一来,就让汉景帝最喜欢的妃子,也就是太子刘荣的母亲栗夫人很不高兴。

刘嫖让栗夫人不高兴了,刘嫖竟然不自觉。为了让自己能够永远享受荣华富贵,乃至在汉景帝去世以后,她也依然能够享受。因此,想把自己的女儿陈阿娇嫁给刘荣。栗夫人本来就非常痛恨刘嫖,刘嫖竟然还要与她套近乎,她怎么会高兴呢。于是,就直接一甩脸,表示不同意。

刘嫖丢了一个大脸,因此才把女儿转嫁给刘彻,并且着手整治栗夫人。当时由于薄皇后不生育,汉景帝把薄皇后给废了。废了薄皇后以后,就没有皇后了。于是刘嫖请大臣向汉景帝提建议,立栗夫人为皇后。汉景帝实际上本来很不满意栗夫人,因为每次他领个美女回来,栗夫人就不高兴。现在竟然有人推荐栗夫人为皇后,因此汉景帝觉得,这一定是栗夫人暗中指使的。于是就决定试探她一下。如果她真的很好,就答应她的要求。因此对栗夫人说,希望在他去世后,栗夫人能够善待其他后妃。而气头上的栗夫人竟然一口回绝了。这样一来,汉景帝如何气得过,于是就把栗夫人给废了,还把刘荣的太子之位给夺了。

(刘嫖剧照)

正是因为有这一则,因此刘彻获得了太子之位,乃至最终获得了皇位。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刘彻算不算捡漏了呢?

我认为,说刘彻是捡漏,显然没有看到刘彻的努力。实际上,刘彻能从一个既非长子又非嫡子甚至看起来毫无机会的皇子变成太子,最终获得皇位,与自身的努力是不无关系的。不但刘彻努力,应该说,刘彻祖孙三代都在努力。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刘彻外婆的努力。

刘彻的母亲王娡本来已经嫁人。但是,刘彻的外婆臧儿觉得人生还需要搏一把,不能就这样结束了。于是在王娡已经嫁人了的情况下,依然把她叫回来,送入宫中。

当然了,臧儿也不能随便就把王娡送入宫中。毕竟一个已经嫁人的已婚妇女,就算有花容月貌,也不占优势。所以,在入宫之前,传出了一个话,说是因为臧儿给王娡算命,说王娡将来要大贵,才把王娡夺回来送进宫。这个话,究竟是真有其事,还是臧儿的编造,谁也说不清。但不管怎么说,因为王娡有一个将来会有大贵的背景,因此她才获得了汉景帝的宠爱,并且生下了刘彻。

可以说,如果没有刘彻外婆的这份努力,也就没有刘彻的未来。

(王娡剧照)

二、刘彻母亲的努力。

刘彻母亲王娡入宫后,不但在毫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以一个宫女的身份,成功逆袭,让汉景帝喜爱,并且怀孕了。除此以外,王娡在怀孕以后,还对汉景帝说,她梦见了太阳进入怀中。

梦见太阳进入怀中,这是什么意思啊?很明显,这就是在花式表扬自己生的儿子不同凡响。而正是因为既有刘彻外婆的努力,又有刘彻母亲的努力,因此刘彻才受到汉景帝极为重视。

三、刘彻自身的努力。

虽然刘彻在四岁的时候,太子之位就失去了悬念。但是,刘彻依然没有放弃努力。他不但非常努力地学习,而且还有两次重要的回答,表现得都非常优秀。

第一次重要的回答,是在他三岁时,汉景帝曾经试探他,问他是否愿意当皇帝?结果刘彻回答是,我能不能当皇帝,由天不由我,我不会去考虑这个问题。不过我愿意常伴父皇身边,对父皇守孝。

这个话回答得是有相当有水平的。由天不由我,刘彻不是太阳入怀吗?那说明天命中刘彻是有皇帝命的。同时刘彻还特别表达了自己的孝道,这在以孝治国的古代,正是所有皇子应对皇帝这种问题的标准答案。以至于之后雍正的时候,他依然用这一招征服了康熙。而后来无能的咸丰,也是用这一招征服了道光。

第二次重要回答,是刘嫖问他。当时刘嫖在栗夫人那里受辱后,看到幼年的刘彻,把他抱在怀里,指了一百多个美女给他看,问他愿不愿娶,刘彻都说不愿意。最后刘嫖指了指自己女儿阿娇,刘彻却当即表示愿意,并且还说要“金屋藏娇”。从这里可以看出,刘彻的应对能力有多好。

正是在刘彻祖孙三代人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刘彻才实现梦想,在毫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最终当了君临天下的皇帝。

(参考资料:《史记》《汉书》《汉武故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