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扳倒鳌拜的康熙,用了8年才干掉一个老人,还称千古一帝?

2020-08-30 09:13:59 作者: 14岁扳倒鳌

康熙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皇帝,8岁即位,14岁亲政,有学者称之为“千古一帝”。在他即位不久,内忧外患接踵而至,朝中以鳌拜为首的势力把持朝纲,南方吴三桂蠢蠢欲动,随时都可能起兵造反。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他一步步登上权利的巅峰,建功立业!那么14岁扳倒鳌拜的康熙,用了8年才干掉一个老人,还能被称千古一帝吗?

鳌拜是满清入关定鼎的功臣之一,无论他后来如何后飞扬跋扈不把康熙放在眼里,首先都必须承认他的功劳和地位。从军事角度看,鳌拜算不上一流的帅才,但却是顶级的猛将,在清朝初期的许多战役中,无论对手是明军还是农民起义军,鳌拜都时常扮演先锋的角色,他的看家本领就是身先士卒一往无前敢打敢拼,令敌方将领闻风丧胆,往往不战而溃,这也是他号称“满洲第一勇士”的由来。

顺治24岁便归天了,兴许也像是野史瞎传的那样,出家去跟随佛祖了。无论如何,顺治皇帝已经不存在了,只有他8岁的儿子可以接过皇位继续未完成的大业了,即未来的康熙。同样也都是年幼即位,不得不安排四位重臣来辅佐幼主,鳌拜便是其中之一。四位重臣中,索尼早早地称病不理政,遏必隆跟随索尼装聋作哑,苏克沙哈被鳌拜以胡乱编造的罪名击杀。鳌拜如日中天,日益膨胀了。

鳌拜也因此越来越专权,飞扬跋扈起来。甚至因为康熙的侍卫稍有不满,就被鳌拜在打猎中用御弓射杀。康熙却敢怒不敢言。为了扳倒鳌拜,康熙私下养了跟自己岁数差不多的童子军,等到时机成熟之后,只等鳌拜进宫,埋伏好的少年们一拥而上,把鳌拜摔倒拿下。那一年,康熙才14岁,后来鳌拜被议政王大臣定罪30条,理应斩首诛灭三族。但是鳌拜被拿下后一直被关押,好吃好喝的伺候着,并没有丧命。

要说康熙14岁除掉鳌拜,那也算得上千古一帝,那么康熙在20岁的时候,正是建功立业的大好时机,平定吴三桂将是自己的下一项功勋,于是乎康熙下定决心出兵打仗,这一仗整整持续了8年,直到中原地区血流成河,百姓哀声哉道才作罢。那么还能被称千古一帝吗?其实如果不是吴三桂寿元将近,还不一定是谁取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