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才貌双全,是张作霖的五姨太,皇姑屯事件后全靠她稳住东北局势

2020-08-30 09:16:14 作者: 她才貌双全,

近来 ,北京卫视的热播剧《少帅》可是赚足了观众的眼球,剧中那位戏份颇足、风姿可人的五姨太着实让人惊艳不已。而真实的张作霖确实有这样一位五夫人吗?

是的,五夫人张寿懿原名寿懿,嫁进张府后按封建社会惯例,随夫家姓张,其父名寿山,是黑龙江省一名抗俄名将,后在战场上壮烈殉国。人们常说老子英雄儿好汉,这位将门之女也的确继承了父亲非一般的基因。

张作霖初识张寿懿是在她1916年的奉天省女子中学毕业典礼上,当时,袁寿懿作为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走上讲台做致谢演讲,她独特的大气与淡定风度迷住了张作霖,尽管小他20多岁,还是很快把她娶进了张府,成为五姨太。

张作霖的眼光果然了得,这位五姨太不光才貌双全,而且心怀宽厚,最后竟然成了帅府的主政者。因为五夫人较好的教育背景和品德修为,日益受到丈夫的喜爱最后成了专宠。张作霖经常带这位能给他撑面子的五姨太出席各种正式场合,甚至检阅部队,而张寿懿大方得体的做派总是带给张作霖惊喜连连。

随着张寿懿在大帅府的地位蒸蒸日上,张作霖甚至专门在帅府为他精心修造了一座小青楼,另外还有沈阳城中归于她名下的两座公馆。然而这位五夫人特别之处就在于她并没有因此在帅府变得飞扬跋扈不可一世,而是主动邀请张作霖几个年龄大一点的女儿搬过来住。甚至后来张作霖喜欢上了唱戏出身的姑娘马岳清,看出张作霖心思以后,她竟主动到天津把这位姑娘以丫鬟名义接到身边却以夫人礼节相待,等待日后张作霖给她正式名分,她这一手得体又体贴,让张作霖心花怒放。

1928年6月,张作霖在皇姑屯被日本人炸死。帅府其他夫人哭成一团,很快日本方面派来探听消息的领事夫人就进府了,因为他们并不确定张作霖的生死如何,当时张学良不在沈阳,一旦日本人得知张作霖已死,必然在东北挑起事端。紧急情势下,张寿懿果断做出决定,封锁大帅已死的消息,做出他只是受小伤在诊治的假象,将帅府一切恢复如常。她强忍悲痛亲自佯装欢笑去接见日本领事夫人,并成功地骗过日本人,等到了张学良赶回来接任东三省保安总司令。

俗话说得好,每临大事有静气,这位年纪轻轻的五姨太在危机时刻能以超人的冷静和睿智稳住东北局面,在历史上可以算得上是功劳一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