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表帐下七大猛将排行榜,阵容华丽,后期成为魏蜀吴三国五虎将帅

2020-08-30 09:17:34 作者: 刘表帐下七大

黄忠

黄忠,原为刘表麾下中郎将,跟随刘表侄子刘磐驻守长沙攸县(今湖南攸县)。208年,刘表病死,曹操降下荆州,以黄忠代理裨将军,仍在长沙郡仕官,归长沙太守韩玄统属。

209年,赤壁之战,曹操大败,刘备趁机率领赵云、关羽、张飞等人攻下荆南四郡,长沙太守韩玄降于刘备,黄忠亦跟随之。221年至214年,黄忠跟随刘备与刘璋争夺益州,在此期间,黄忠每站必冲锋陷阵,勇毅冠绝三军,绵竹之战、涪城之战等都有突出的表现,因此在刘备占据益州后,黄忠论功封讨虏将军。

218年,刘备率军与曹操争夺汉中,黄忠亦跟随。219年,与夏侯渊一战,黄忠大发神威,黄忠一战将夏侯渊击杀于南围鹿角,主帅被杀,曹三军大败,经此一役,刘备大军一路势如破竹,不久即占据汉中。同年,刘备自称汉中王,此战当为首功的黄忠论功封后将军,赐爵关内侯。

可当黄忠扬名于天下,正准备立下不世之功业时,却突然于220年八月因病去世,让人是唏嘘不已,令人抱憾终身。

甘宁

甘宁,原是游侠,时人称“锦帆贼”,后弃武从政,投靠于刘焉,后依靠自己的努力从计掾小吏做到了蜀地的郡丞(秩六百石)。194年,刘焉病亡,其子刘璋执掌益州,不久甘宁在刘阖的蛊惑下起兵反抗刘璋,但却被赵韪击败。败退后的甘宁带着手下800余名将士前往荆州,投靠于刘表,刘表命其驻守南阳。

不久,甘宁认为刘表不是干大事的人,跟着他永远不会有出人投地的机会,而后又听到孙权在江东“招延俊秀,聘求名士,鲁肃、诸葛瑾等始为宾客”,于是他就又反了刘表,准备去江东投靠孙权。可是甘宁在路经夏口(今湖北武汉)被江夏太守黄祖所阻,不得已只能是暂时依附于黄祖。

203年,孙权率兵攻克江夏,黄祖大败,狼狈逃溃。此时甘宁为黄祖殿后,在应对孙权军队的追击时,他沉着冷静的应对,并一箭射杀了孙权的破贼校尉凌操,孙军大惊,不敢再追击,如此黄祖得以安全逃脱。可是立有大功的甘宁却依然不得黄祖重用,甘宁心灰意冷。而后,不久甘宁在江夏都督苏飞的帮助下,得以从黄祖麾下分裂,后甘宁就率军投靠了孙权。

在孙权麾下,甘宁开始被重用。208年,甘宁协助孙权击溃了黄祖,不久又跟随周瑜在乌林大破曹操,立下战功,而后又一举攻占夷陵。214年,甘宁与吕蒙率军攻克皖城,甘宁因功拜为折冲将军。215年,在孙吴与关羽对峙阶段,甘宁献策阻止了关羽的渡河攻益阳的行动,得以拜为西陵太守,统阳新、下雉两县。

同年,孙权在合肥被曹操击败,陈武奋战致死,孙权被张辽大军围困,此时甘宁与凌统等人立战终让孙权突出重围。经此一战,后世皆称其为“江东之虎臣”。对于甘宁去世的时间,史书并无定论,有史书记载甘宁的卒年为建安二十年(215年)的冬季,但也有推测甘宁的卒年为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前后。

李严

李严,为荆州郡专职吏员,刘表经常让他到郡中各县任职。208年,曹操入荆州时,他正在做秭归县令,但因他坚决不降曹操,于是弃官投靠了益州刘璋,被刘璋任命为成都县令。

213年,刘备攻进益州,刘璋任李严为护军,负责在绵竹一带抵抗刘备。但是没过多久,李严就率军投降了刘备,刘备任命他为裨将军。214年益州被刘备所占,李严被任命为犍为太守、兴业将军,不久他与诸葛亮、法正、刘罢等人制定了蜀汉的第一部律法,名曰《蜀科》。218年,刘备与曹操争夺汉中,益州空虚,盗贼马秦、高胜等在郪县起兵,招集队伍数万人,此时李严反应迅速,率郡中5000余人平定叛乱。

222年,刘备伐吴败退,征召李严进永安宫,任命他为尚书令。次年,刘备病重,李严与诸葛亮受命为辅政大臣,为中都护,统管内外军事,镇守永安,同年刘禅登基,李严加封都乡侯、假节,加光禄勋。此后,李严因与诸葛亮权力斗争失败,于231年被废为庶人,流放梓潼郡。234年,李严与诸葛亮同年去世。

文聘

文聘,原为刘表麾下大将,负责镇守荆北,以此抵御曹操等北方诸侯的进攻。208年,刘表去世,曹操入荆州,文聘降之。在曹操麾下,因才能突出,文聘被重用,同年曹操大败于孙权、刘备,文聘被任命为江夏太守,负责防御刘备、孙权军的进攻,同时赐爵关内侯。

213年正月,文聘和乐进在寻口与关羽大战,关羽败退,文聘因功晋封延寿亭侯、讨逆将军。220年,曹丕即帝位,文聘进爵长安乡侯,假节。222年,曹丕大举南征孙吴,此战文聘亦立为战功,迁后将军,封新野侯。226年,孙权率军五万攻打石阳,文聘被重重包围,但文聘丝毫不惊乱,他坚守于城中不动,孙权屡攻不下,最终二十余日后只得退军,但在退军过程中,文聘却突然率军而出,大破吴军,此战文聘名震天下。

自此,文聘驻守江夏数十年,威恩并施,“名震敌国”,使孙吴不敢再犯。文聘去世后,曹廷追谥曰壮侯,243年文聘从祀於曹操庙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