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亿豪华中学”喷泉假山被拆除,务工人员称三年工资未结清,相关部门:不清楚

2020-08-25 00:57:31 作者: “7.1亿豪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 文图

近日,陕西脱贫摘帽县镇安县因耗资7.1亿建镇安中学引发热议。8月24日,当地群众告诉记者,该校四层水景喷泉、凉亭、假山等建筑被拆除。此前8月21日,记者分别向该县相关部门求证此事,被回复不知道。另据多名当地人反应,2018年起,该校欠数百人工资未结。

镇安中学部分建筑拆除前,记者求证被回复不知道

8月21日,记者接到镇安县居民电话,称镇安中学校门口出现施工人员和铲车,准备拆除喷泉、图书馆内部分建筑。

当天,记者电话联系镇安县人事和劳动保障局,对方称“不知道”、“没听说”,让问教育部门。随后记者多次拨打镇安县教育局、镇安县宣传部电话,始终未接通。

随后,记者收到数名镇安居民发送的视频。根据视频,8月23日,20余名施工人员在镇安中学门楼喷泉处施工,旁边停放一辆铲车,现场有工作人员指挥。8月24日,该校进行围挡施工,从外侧看不清内部情况。据居民传送的照片,该校进门处四层水景喷泉、部分凉亭、假山已经被拆除。

8月24日上午,记者拨通镇安县宣传部电话,咨询学校拆除部分建筑一事,接线人员表示“不太清楚”,让“关注官方报道”。当被问及哪个部门负责时,对方表示“不太清楚哪个部门负责,因为我是临时的工作人员”。记者申请联系宣传部负责人,对方说:“不好意思联系不到,马上开会了。”随即挂断电话。

务工人员反映三年工资未结清,政府部门“踢皮球”

同时,多名当地人向记者反映,镇安中学拖欠其务工工资。

“我们是本地下苦(力)的,前年开始在镇安中学打工,工钱到现在没结清。找学校,学校不给,说政府没钱。今天我们去了政府,政府让我们等着。”镇安县居民陈明告诉记者,自己2018年在镇安中学务工,原本承诺2019年结清,最后只在9月1日和年底给了三千元(一小部分),承诺让孩子报名(上镇安中学)作为补偿。

“我们这队有七八个人,一个老乡带队,之前答应给他结账,他再给我们结,现在他也没有拿到钱,我们害怕和去年一样(拿不到钱)。”他说。

记者随后联系该包工人员刘鹏。刘鹏告诉记者,2018年开始,自己和另一名老乡组织几个人,在镇安中学负责建学校围墙、宿舍,校方至今欠他们60余万工钱。

“学校一直没给钱,找政府也是踢皮球,”刘鹏说,“去劳动局(人事和劳动保障局)让找政府,政府让去信访局、教育局,教育局没钱,推过来推过去。这笔钱应该是去年年底结的,因为当时活已经干完交工了。”

“好多人都是娃急着去上学。”他告诉记者,在建镇安中学过程中,有数百名务工人员工资未结清。

8月24日,记者致电镇安县人事和劳动保障局,反映拖欠镇安中学务工人员工资问题,对方让拨打另一个电话,但并未打通。

随后,记者也就此事求证镇安县宣传部,对方仍表示“不清楚”。

(应采访对象要求,陈明、刘鹏均为化名)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猛犸新闻】创作,在猛犸新闻和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