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人吃完饭放下碎银子就走,店小二却从不清点,也不拦住呢?

2020-08-30 09:19:27 作者: 为何古人吃完

为何古人吃完饭放下碎银子就走,店小二却从不清点,也不拦住呢?白银是什么时候开始在市场上流通使用的,这个时间大家应该弄清楚。在元代时,铜钱已经不是主要的货币了,不过它还是占据着一定的地位,而这个时候的白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一两白银相当于现在的五六千块钱,所以对于一般的老百姓来说,出去吃饭喝茶是没有必要带这么多的钱的,所以铜钱还是会被普遍的使用。

古代能用碎银的,做大生意的店家,他们会用专门的一个道具叫做戥(deng)子来称这个银子的重量,就是称银子的,老板们为了信誉,客人给的银子多了一定要找零的。如果身边没有足够的碎银子,就用钢剪刀剪下大块的银子找零。而身上能带银子出门的也都是些豪门,因为在古代银子也是相当值钱的。明朝一两百银=200元人民币=1000文钱=1吊(贯),而1钱=0.2元。

银子在古时的流通还非常灵活,既能够以元宝的形式流通,还能用碎银子交易。而碎银子到了钱庄的手中,为了便于存储,还会把这些银子重新铸成元宝。当然,钱庄也能把元宝做成碎银子。古人会把银子熔化成银水,然后倒入到一个个特制的小坑中,等银水冷却,就成了散碎的银子。

《红楼梦》中就提到过剪碎银子的过程,“那婆子站在外头台矶上笑道:那是五两的锭子夹了半边,这一块至少还有二两呢!这会子又没夹剪,姑娘收了这块,再拣一块小些的罢。”所以一锭元宝样式的银子在多次使用之后就成了碎银子,做生意的店家收的碎银子多了不好打理那怎么办,于是就有了另一个行业“倾银铺”, 倾银铺是专门镕铸银锭的店铺,按照要求把碎银子铸成一锭一锭的元宝样式。

碎银子多了怎么办?店家会将碎银子拿到钱庄置换,钱庄有专门的工具将其融合成元宝,反之也可以制作成碎银子。最后说一句,普通人不用担心万一“穿越”回到古代,碎银子要怎么办。要是你穿到普通人家,可能一辈子都不需要用到银子,毕竟当时衣食住行基本铜板都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