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刘备之外,还有两人可以压制关羽,诸葛亮不在其中

2020-08-29 19:35:18 作者: 除了刘备之外

导语:三国有不少英雄,关二爷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武功高强,并且将义看的比生命还重,直到现在人们都在祭拜他。可是关羽也有缺点,那就是太狂傲了,他瞧不起老将黄忠,也看不起猛将马超,似乎除了刘备与张飞,就没人能入他眼。不过在英雄遍地的时代,还是有两个人能够压制住他的。

刘备能压制住关羽,是因为他们是结拜的生死兄弟,而且在关羽的心中,刘备是最仁德的人,没有人能超过他。关羽很听刘备的话,除了刘备,蜀汉之中再无人能约束的了他。或许你会说诸葛亮作为蜀汉军师,又被刘备奉为上宾,他应该可以压制住关羽。但事实上,关羽历来瞧不起书生,诸葛亮根本管不住他,而且诸葛亮如果能压制住关羽,他也就不会私自发动襄樊之战了。

关羽重武轻文,因此想要压制住关羽,那必须是武功高于他的人。当年关羽斩华雄,诛颜良文丑,过五关,斩六将,这些战绩都让关羽变得越来越狂傲了,他认为普天之下没人是他的对手。不过有一个人还真能打败关羽,那就是吕布。吕布曾在虎牢关前与刘关张交手,占城平局,如果关羽单挑吕布的话,一定会被吕布打败的。

张飞看不起吕布,因此称呼他为三姓家奴,甚至常常挑衅吕布,而向来重义气的关羽却一反常态。当年刘备借小沛给吕布,关羽虽然担心吕布会背叛刘备,但是却没有不尊重吕布,甚至还称呼他为吕将军。从这个称呼来看,关羽是很钦佩吕布的,至于人品方面,只要吕布不伤害刘备的利益就行。

吕布是凭着高超的武功压制住关羽的,而另一个人就不同了,他的武功并不高,那么此人是凭什么压制关羽的呢?这个人是曹操,虽然旁人都说他是汉贼,可是又都很佩服曹操的能力。曹操驭人的能力很强,要不然他麾下也不可能有那么多效忠于他的大将,像关羽这样狂傲的人在他这里,也都变得很乖。当年关羽在曹营暂居的时候,曹操对他那是宠爱有加,送了他美女金钱不说,甚至还将人人想要的赤兔马给了他。

曹操虽然没能让关羽为自己效力,可是在关羽的心中,曹操是非常特殊的人,如果不是阵营不同,曹操关羽应该会是把酒言欢的好兄弟。关羽在华容道,宁可违背军令状,也要放曹操生路,就可以证明曹操能降住关羽。如果曹操能够在刘备之前遇到关羽,那么关羽必定会效力曹操。

结语:诸葛亮虽然智谋很多,也善于领兵作战,可是崇尚武力的关羽却对他没好感。尤其是诸葛亮常常教育关羽,联吴抗曹,这让关羽觉得是懦夫的表现,因而诸葛亮无法压制关羽。纵观整个三国中,除了刘备,也就吕布和曹操能够压制住关羽了,他们三人的办法不同,刘备凭义,吕布凭武,曹操凭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