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养老金上调新消息: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的通知

2020-08-04 16:12:21 作者: 2020年养

  随着浙江《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发布,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出台养老金调整方案。据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有所下降。在此情况下,各地如何保障养老金顺利调整并按时足额发放?

  养老金今年继续调整,总体涨幅为5%

  今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从2020年1月1日起,为2019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水平,全国总体调整比例按照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确定。各省以全国总体调整比例为高限确定本省调整比例和水平。

  发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上海、天津、广东、安徽等近30个省份在官网发布具体调整方案。辽宁、河北、江苏、安徽、广东等地规定7月底前发放落实,宁夏要求最晚于8月底前将调增的养老金足额发放到退休(职)人员手中。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介绍,养老金调整是结合经济增长、物价水平上涨、工资收入增长等多重因素而进行的依法调整。

  了解到,已出台方案的各省份此次采取的依然是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