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精选层和A股有什么区别?会分流A股市场资金吗?

2020-08-04 16:06:21 作者: 新三板精选层

  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将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这天将有32家公司挂牌交易。这32家公司的新股公开发行与A股市场的IPO规则差不多,由证监会核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合格投资者网上网下申购新股。上市后的交易规则也差不多,有所不同的地方是刻意制造的,比如涨跌幅限制放宽到30%。可以说,新三板精选层不是A股,但胜似A股,可以视为A股市场又增加了一个板。

  监管标准不比上市公司低

  新三板精选层的交易规则完全是参照A股市场设计的,交易时段一致,开盘集合竞价和收盘集合竞价时段一致,连续竞价交易规则也基本一致。为了显示有所不同,特意把涨跌幅限制扩大到30%,比科创板的20%还厉害,成交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这样的交易机制,可以说比A股市场还劲爆,只是合格投资者的门槛比A股市场要高。公司在这儿挂牌交易,与在A股市场挂牌交易还有啥区别呢?这32家公司在招股时,发行市盈率参照主板市场,与A股市场的IPO公司有的一比,甚至更牛。而且,这些公司将来转板到A股市场的概率很高。

  尽管如此,但这些公司却不算上市公司,仍然叫挂牌公司,这个由中国证监会说了算。7月22日,证监会发布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指引第5号—精选层挂牌公司持续监管指引(试行)》及五项挂牌公司定期报告格式准则,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这也就是说,在精选层挂牌交易的公司属于非上市公众公司。话是这么说,但对精选层挂牌公司的监管标准却一点也不比上市公司低,一是年报、中报、季报一个都不能少,二是事中事后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要求样样有。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无上市公司之名,有上市公司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