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宣宗李忱,将一把烂牌打活了的君主,大唐在他的带领下走向复兴

2020-08-30 10:15:10 作者: 唐宣宗李忱,

李忱是唐朝最后一位有作为的皇帝,人称“小太宗”,开创出“大中之治”的中兴之势,自他之后唐朝开始彻底衰落,再无复兴的可能,直至亡国。

自安史之乱后,唐朝宦官的势力开始坐大,从唐德宗让宦官掌管禁军,并成为定制后,宦官的势力开始变得不可抑制,在唐敬宗之后,宦官更是跃居皇权之上,开始有了废立皇帝的特权。当然此时宦官虽当政,但朝中士大夫们还是可与之形成抗衡,并对其进行牵制。

但是随着835年发生的一起政变后,宦官开始独揽唐朝朝政大权,朝中士大夫们开始沦落为宦官的附庸。这一年,被宦官王守澄拥立的唐文宗为了从宦官手中夺回权力,他在李训、郑注等支持下欲对仇士良等权宦发起反攻,可是未曾想计划提前被泄露,宦官有了准备,如此唐文宗的反攻计划宣告失败。而后李训、王涯、贾餗、舒元舆、王璠、郭行余、罗立言、李孝本、韩约等朝中重臣悉数被杀,最终唐朝的朝中大权开始被宦官独掌,这次政变就是“甘露之变”。

甘露之变后,宦官就一直牢牢地掌控朝政大权,甚至连皇帝的废立、生杀都由宦官做主。此时“天下事皆决于北司,宰相行文书而已”,宦官更是时常“迫胁天子,下视宰相,陵暴朝士如草芥”,

因此当时的唐朝政坛时常发生着这样让人叹为观止的现象,这时上至宰相,下至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各官员,他们每次上朝都会先与家人痛苦的诀别,因为说不定在上朝时会被权宦看不顺眼,从而别杀掉,如此每次能安全回来,他们都会松一气。同时此时不但大臣受尽宦官的欺压,连皇帝都亦逃不过宦官的欺辱。

史载,唐文宗时期,文宗一日问当值学士周墀:“朕可方前代何主?”,周墀答:“陛下尧、舜之主也”,文宗叹道,“朕岂敢比尧舜,何如周赧汉献耳!”,周墀:“彼亡国之主,岂可比圣德?”,文宗说:“赧、献受制于强诸侯,今朕受制于家奴,以此言之,朕殆不如!”,因泣下沾襟,墀伏地流涕,自是不复视朝。想想看,一个皇帝被宦官欺负到“因泣下沾襟,墀伏地流涕,自是不复视朝”的地步,你说此时的唐朝皇帝还有何尊严可言呢?

而唐宣宗就是在这样的局势下,被宦官马元贽拥护为帝的。此时宣宗继承的唐朝是一个外有吐蕃、党项等强族的虎视眈眈,内有藩镇割据、朋党之争、宦官专权等问题的肆意妄为,这时的唐朝就好比只剩下一个空壳的大夏,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曾经强大无比的盛唐此时只能在夹缝中生存。

可以说,唐宣宗为了挽救唐朝的危亡做出了他最大的努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一个即将倾覆的大唐,能在他的治理下再次走向中兴,唐宣宗真的是够强悍的,可谓是实实在在的“打牌高手”。

唐宣宗一登基,就展现出了高超的政治手腕,他先是对唐朝日益腐败的吏治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不出一年就一举消灭了为患唐朝长达半个世纪的“牛李党争”,让新朝吏治为之一震,据《旧唐书·宣宗纪》所载,此时宣宗朝的是“刑政不滥,贤能效用,百揆四岳,穆若清风,十余年间,颂声载路”。

当然因宦官的根基实在是太厚,宣宗虽终其一生都未能彻底的解决宦官乱政问题,但却是极大的遏制出了宦官的权势,宣宗朝的宦官不再有如前朝那般可以对士大夫们生杀予夺。同时在经济方面,宣宗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此时尤其是财政方面,唐朝有了明显的好转。

此外,唐宣宗最大的功绩就是在军事上,在宣宗主政期间,唐朝的军事力量开始又组建跃居周边各国之上。先是847年五月卢龙节度使张仲武大破北部诸山奚,禽酋渠,烧帐落二十万,取其刺史以下面耳三百,羊牛七万,辎贮五百乘,自此唐朝北方再无军事威胁,得到了彻底的平定。再是848年张议潮先后收复了瓜州、伊州、西州、甘州、肃州、兰州、鄯州、河州、岷州、廓州等十州,至此,除凉州外,陷于吐蕃近百年之久的河西地区复归大唐。

可以说在唐宣宗主政期间,唐朝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在军事上都开始了全面的复兴,大有复兴盛唐之意。而这份功绩,宣宗完全是在手握一手的烂牌的情况下治理出来的,只得说宣宗的实力真的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