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临终前给了赵云一个特权,赵云听不懂,诸葛亮听懂却不说

2020-08-30 10:16:29 作者: 刘备临终前给

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年不休。尔虞我诈的三国时期,大家都知道由刘备创立的蜀国是名将云集,且有无所不知的大智星诸葛亮坐镇。可是,自从关羽败走麦城被杀后,紧接着张飞也被小人暗害。随着蜀国的大将相继陨落,其国力也逐渐衰弱下来。眼看曾经与自己义结金兰的两兄弟都走了,刘备痛心不已,他迫切地想要通过战争来为兄弟报仇,也想借战争来平衡各国之间的势力、缓和矛盾。

时隔不久,刘备召集了手下大部分优势兵力开始攻打东吴,而此次出征诸葛亮、赵云、黄忠、马超等都未随军。后来,由于刘备的轻敌,导致大军被东吴陆逊烧死大半,损失惨重。返回到白帝城的刘备因为身心受到巨大打击而一病不起,于是才有了“白帝城托孤”这一幕的上演。就在刘备于白帝城奄奄一息之际,曾对身边的赵云和诸葛亮都留有遗言。在白帝城临终前的遗言话语之中,其实刘备给了赵云一个很大的特权,只可惜赵云愣头愣脑的硬是没明白。

赵云这个人一直是刘备放在身边十分信任的大将兼保镖,虽然他没有统率过什么军队,但文武双全,忠心不二。“赵云单骑救阿斗”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刘备在临终前先是向诸葛亮托付国家大事,告诉他什么人能用什么人不可留。并且把年幼的阿斗交付于诸葛亮盼其能尽心辅佐,如果阿斗实在无用便让诸葛亮自己上位。这一番感人至深的托孤之言实在把诸葛亮感动得不行。交代完诸葛亮之后又叫来赵云,话里话外地暗示他如果有人日后对蜀国不利,做出夺位叛国的不臣之举,让他可起兵勤王。

这些话在赵云听来有点蒙圈,毕竟这么大的权力是自己从来没有拥有过的。对于诸葛亮来说,他虽然知道刘备此举的意图,但也不可能告诉赵云如果自己真对蜀国做出什么不好的事情,让他来对付自己。其实诸葛亮也不可能做出什么谋逆之事,从后来诸葛亮一直对阿斗的尽心辅佐,就知道他是一个千古贤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