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资治通鉴》| 公然下诏抢老百姓的妻子,皇帝曹叡荒唐无耻

2020-08-30 10:20:43 作者: 品读《资治通

这时,曹叡下诏,收夺民女,之前已经嫁给平民或低级官吏的女子,收回改嫁给朝廷的士人,允许他们用奴婢来赎回。而在这批美女中,挑选最漂亮的,送入皇宫,供皇帝娱乐。

太子舍人、沛国人张茂上书进谏说:

“陛下,是上天之子;百姓吏民,是陛下之子。如今夺取平民的妻子,给予士人,无异于夺取嫂嫂,配给弟弟,对一个当父母的而言,就是偏心了。

”而且,诏书规定可以用年纪、容貌与妻子相当的奴仆赎回其妻,那么富有的人就要倾家荡产,贫穷的人就要借贷赊欠,用高价买奴仆来赎自己的妻子。陛下以给士人征婚之名,而行自己充实后宫之实,那陛下的丑恶比士人更甚!

”得到妻子的人,未必高兴;而失去妻子的人,必有忧愁。有的人因而贫穷,有的人因而忧愁,大家都不如意。一个拥有天下的君王,得不到人民的欢心,很少不陷于危险。

”在边疆的军队有几十万人,一天的费用不止千金,把全国的赋税用在军中还不够,何况还有后宫那么多编制之外的女子!再加上皇后、嫔妃,以及太后家族,随意赏赐,内外交互引援,其费用以达到军费的一半!

“从前汉武帝挖地为海,堆土为山,庆幸的是,那时候天下统一,没有人敢与他争夺王位罢了。

“如今天下衰乱,已经四十五年,马不敢卸下鞍,士不敢解下甲,强敌在边疆,常常想侵犯魏国。

“皇帝不战战兢兢,崇尚节约,却趋向于奢靡,少府官员还在做赏玩之物,后园又在建承露盘,这实在是只为耳目的愉快,但也足以鼓动敌寇大举侵犯之心。可惜啊,舍弃尧、舜的节俭,却去学汉武帝的奢侈,臣私下认为这实在不可取啊!”

明皇帝曹叡不理。

【点评】

公然下诏,大规模与民争妻,不是争,而是明抢了,曹叡已经是荒唐至极!老百姓什么叫“妻离子散”?曹叡做给你看。权力没有约束,也就没有了底限,没有什么事是干不出来的!

“陛下以给士人征婚之名,而行自己充实后宫之实,那陛下的丑恶比士人更甚!”张茂这话骂皇帝骂得够狠的,曹叡只是不理但没有生气,这倒算他一个“优点”了。

我们注意到,张茂上书谏言里都只是在强调男人们“得妻者”怎样,“失妻者”又怎样,但没有提及“妻子”会怎么样,可见,妇女在当时的社会地位是多么低下,只不过是繁衍人口的工具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