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后来张飞杀死关羽全家老小为何刘备坐视不理?

2020-08-30 11:16:43 作者: 刘关张桃园三

这就尴尬了吧,三兄弟情同手足,张飞砍了关羽一家老小,关羽也砍了张飞一家老小。这个事儿,出自《花关索传》。

(桃园结义)

《花关索传》,并非现代人写的雷文,它也是来自明代,和《三国演义》差不多的时间。

事情要从1967年说起,这一年,在上海嘉定县城东公社发现了一处墓葬,经考古发掘,发现是明朝的墓葬。在挖掘过程中,其中一个女性棺木中,赫然躺着一批明成化年间的说唱词话和传奇刻本。(由此可见,棺木中的女性当时也是个娱乐达人,追剧小能手。)

在这批资料中,就有一份《花关索传》。关索,传说中关羽的儿子,正史当中并无记载,被多数研究者认为是虚构的。

但是,这份《花关索传》,讲的主要就是关索的故事。这其中的第一部分,说关索出身的时候,有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情节。

(《花关索传》)

说是刘关张三人桃园结义的时候,觉得干这种大事情不能有牵挂,于是关羽和张飞就想杀掉自己的妻儿。

但是,自己不忍心动手,于是互相杀。(不要问我刘备在干嘛,他应该在旁边瑟瑟发抖。)

张飞到关羽家一看,发现关羽妻子胡氏怀有身孕,就不忍心了啊!于是偷偷的把她放回了娘家。胡氏后来生了个儿子,也就是后来的关索……后续内容还有很多,各种精彩的内容。

在明朝那个话本传奇满天飞的时代,《花关索传》无疑是很精彩的。只不过,编的有点假了,按现在的说法,绝对的“神剧”。

(民间关索的戏很多)

关索这个传说人物,虽然在民间非常流行,但是没有任何史料能证明他的存在。相关的演绎话本也是自相矛盾,无法证明关索的存在。

至于说关羽张飞互相杀了一家老小,就更加无法理解了。这三人刚认识,再“一见钟情”也不会拿一家老小的性命换“信任”吧?

更关键的是,大哥刘备呢?这俩人咋不把刘备一家老小也杀了?大家组建“钢铁直男团”,一门心思抢地盘多好!

你看后来关羽还千里走单骑护送刘备的老婆,月下读春秋在帐篷外面守着……为啥不进去一刀劈了她们,大家都不要有啥牵挂了……

都是演绎,都是戏,就看谁玩的更吸引眼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