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支付工资?警方追回工人“血汗钱”

2020-08-26 21:49:08 作者: 逃避支付工资

通过劳动依法获取工资,是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也是改善生活的经济来源,个别企业的恶意欠薪,不该成为务工人员生活的阻碍。为切实保障务工人员获得劳动报酬的合法权益,广东各地警方严打恶意欠薪违法犯罪,帮助务工人员及时追讨回工资。茂名信宜警方协助工人追讨回18多万元欠薪

近日,茂名信宜市公安局查处一宗欠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并协助工人追讨回欠薪18万多元。

7月14日,信宜市公安局接到信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案件线索:信宜市某建材发展有限公司拖欠廖某等11名工人2018年5月至2020年1月工资共计184554元,黄某为该公司的法人,经劳动部门介入处理后,仍拒绝支付。

接报后,信宜市公安局治安部门立即介入调查,但黄某一直在外逃避拒且不配合公安机关工作,信宜市公安局遂将其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当日,黄某得知自己被网上追逃后,慑于法律的威严,主动到信宜市公安局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其拖欠该公司员工廖某等11名工人工资的犯罪事实。

当日,黄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后经办案民警耐心教育,黄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委托家属支付所欠工人的全部工资。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后,工人们对警方表达了谢意。深圳盐田警方为农民工追回欠薪23万余元

2020年5月27日,深圳盐田警方接盐田区人力资源局移送深圳某建筑劳务分包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经警方初步调查了解,张某某等17名工人向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反映该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拖欠其2019年部分月份的劳动报酬。盐田区人力资源局通过短信电话、张贴通告等方式多次将该情况告知公司实际经营人张某明,其仍以逃匿的方式拒不配合案件的调查处理,该行为触犯了刑法规定,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盐田警方通过调查,发现嫌疑人张某明在四川省资阳市出现,专案人员立即前往资阳市雁江区进行抓捕,于6月5日将嫌疑人张某明抓获。目前,嫌疑人张某明已将拖欠款还清。相关链接:我国对“欠薪”法律责任作出明确规定

国务院新闻办于2020年1月7日举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表示,条例是各项工资保障制度的集成、定型和法治化,为实现根治欠薪目标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

司法部立法三局局长王振江在会上说,条例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法律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按照条例规定,对违反规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依照有关法律规定执行;逾期不支付的,向劳动者加付应付金额50%以上、100%以下的赔偿金;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全媒体记者 任志耀 通讯员 赖维聪

部分内容自 新华社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徐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