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古塔区举办“助力非遗梦·架起巾帼桥” 暨傅氏珠算技法传承活动

2020-08-03 13:05:52 作者: 辽宁锦州:古

近日,由锦州市古塔区妇女联合会、古塔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古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古塔区宣传文化服务中心主办的“助力非遗梦·架起巾帼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古塔区傅氏珠算技法传承活动正式启动。

授牌仪式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助力古塔文化发展,助推古塔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充分发挥古塔巾帼的示范榜样作用。启动仪式上,古塔区为傅天悦珠算心算科技有限公司颁发古塔区家教(文化)实践基地牌匾。

活动现场

14位非遗宣传志愿者被聘为古塔区巾帼宣讲员,共同宣扬非遗文化、讲好巾帼故事、传递古塔声音。

传承人傅天悦

傅天悦现场讲解

传承活动中,傅氏珠算技法传承人讲解了七珠算盘含义及文化渊源;通过徒弟们向师傅敬献拜师贴、六礼束脩,师傅回礼回帖、领读祖训等环节,让我们感受到珠算技法的神奇魅力、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每个公民应树立传统文化保护意识、传承意识,尽其所能、义不容辞地传承非遗文化。

中国珠算是一种非常古老的计算方法。以蕴含超量数学信息的口诀与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算盘相互配合,就能抵达近代数学所能达到的高度。1800多年以来,珠算在中国广为流传,它是历代中国人有关自然界和宇宙中数的知识与实践,它是古老的中华文明赖以成长的重要智慧和实践。公元2世纪末期,中国人发明了珠算,13至16世纪甄于成熟,它以算盘为工具,以算理算法为理论体系,人们熟记口诀,通过手指拨动算珠进行数学运算。算盘是用竹木边框和横梁把算珠成排固定,拨动算珠可以计数,也能进行加减乘除开方等各种复杂运算。算盘结构简单,但蕴含了精深的数学思想,五升制,十进制,位值制和累数制的运算规律都在其中有所体现。

傅氏祖传算盘和书籍

据“傅氏珠算记忆”第五代传承人傅天悦介绍说:傅氏太祖傅耀祥,字仲登,1872年出生于山西省运城市荣河镇商贾世家,在家族生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弃文从商接手生意。接管了家族生意后,为了扩大规模,傅耀祥先后收徒三十余个,传授算盘绝技,并著有珠算算理《单珠一脉》一书。书中记载了算盘的口诀,九去九回,九九归一十进制。从此珠算算理就在傅氏家族传承下去。经历了数年,傅氏家族移居辽宁省锦州市,第二代传人傅庆山1893年,第三代傅志诚1910年,第四代傅文启1942年,至今已传至第五代傅天悦1978年。

傅天悦

傅天悦自幼学习珠算速算,六岁便在当地是小有名气的神算童,成年后,除了把本家的珠算算理熟练于心,还加入了珠算的心算技法。1997年获得中国珠算高级教练师称号,1999年获得中国珠算高级培训师和考评员资格,主编或参与编写珠心算核心教材及专业书籍多部,引起各界重视,发表专业论文十三篇。傅天悦研究的珠算算理把传统珠算再向前推进一步,以珠算为基础,把算盘内化为人的脑映像,此法简单并且开发智力。学龄前儿童就可以学习并且完成超级复杂的计算。

编辑推送/《锦州文化》新媒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