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们开启暑期兼职模式 同学看清了别掉这些坑里

2020-07-29 16:39:36 作者: 大学生们开启

本文转自【中国江苏网】;

绘图 沈江江

暑期,大学生们开启兼职模式。然而近日,我市发生了数起大学生因兼职家教被骗的案例。警方提醒,不要轻信网络招聘信息,尽量寻找正规的家教中介机构,以免上当受骗。

家教QQ群内找兼职被骗

7月初,为了找兼职,大学生小陈(化名)加入一个家教兼职QQ群。群里有人发布了一则家教招聘广告,小陈便主动联系了对方。面对小陈的询问,对方也显得很热情,提供的家教工作无论是工作内容还是薪资,都很合小陈心意。但对方表示,想要得到工作,需要先缴纳中介费。小陈没有多想,按照要求给对方转去了600元的中介费。可让他没想到的是,等他缴纳完中介费,对方却没了动静。再三联系未果后,小陈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随即报警。

与小陈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女大学生小丽(化名),她也是在QQ兼职群里看到做家教的信息,主动添加了对方的,并支付了近600元的中介费,事后发现被骗。

尽量寻找正规中介机构

记者了解到,寒暑假是大学生寻找兼职高峰期,但学生涉世未深,网络信息鱼龙混杂,如不仔细甄别,很容易上了诈骗分子的圈套。

除了被所谓的“家教QQ群”骗取中介费外,此前,扬州也曾发生过假扮校园公众号诈骗的案例。去年寒假,学生黄某(化名)在某公众号上看到了一则兼职广告,称只要帮忙转发并充值,便可获得返利,而充值的钱也会如数退还。因为公众号上发布了不少大学的校园信息,黄某便误以为这是学校的公众号,没有细想便扫描了对方的二维码,并转去了2000元。然而,对方收到钱后,始终没有返款,此时,黄某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随即报警求助。事后,警方调查发现,黄某看到的那个公众号,并非学校官方开设,而是骗子专门注册的“山寨”公众号,目的就是混淆视听,骗取被害人信任。

针对这些案例,警方提醒广大学生,网络信息鱼龙混杂,寻找兼职时,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轻易相信网络招聘信息,尽量寻找正规的中介机构,不要轻易缴纳任何费用。如发现被骗,应及时报警。

记者 赵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