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雄伟夫妇:脱贫致富路,艰辛且幸福

2020-07-29 16:37:58 作者: 夏雄伟夫妇:

南林桥镇石门村的夏雄伟夫妇是2014年被评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他们从破旧的瓦房搬到了宽敞明亮的新房,由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了脱贫致富的养殖户。

夏雄伟夫妇都有较严重的慢性疾病,不能干重活儿,在农村里辛苦劳作一年也只能勉强维持生计。日子最紧巴的时候甚至只能靠借债度日。他们日子慢慢好转是从搬进村里的易地扶贫安置点开始的。

夏雄伟妻子说:住房可以,有一百个平方,有三个卧室、一个客厅、还有个厨房和洗手间,进这里住的时候是空房,后面有些东西是我自己买的,住在这里交通也方便。

有了房子,夫妻俩就有了奋斗的底气,在村里摸索着养起了黑山猪。从最初的几头猪仔发展到十几头、几十头,养殖经验逐渐丰富了,今年,夫妻俩还准备喂养几头黑山猪种猪。

夏雄伟妻子说:准备把买回来的十多头猪选8头出来做母猪种猪,再后面如果好的话,猪的价格跌的话,我还会买小猪回来的。

现在,夏雄伟夫妇成了村里搞养殖的专家,经常会帮助周边乡亲们解决一些养殖上的小难题。

夏雄伟妻子说:附近的猪有点小毛病,拉肚子、发烧、不吃,大家都会来找他帮一下忙。

今年受疫情影响,黑山猪的市场行情不太好。夫妻俩商量着不能坐等政府的帮助,把家里的自留地翻耕出来,种上了几亩水稻、玉米和花生,蔬菜也能自给自足了。

谈到未来的生活,淳朴、实在的夫妻俩说,总会慢慢好起来的,说不定能更好。和原来比,现在生活已经有了很大改善,至少房子有了,不用四处奔波,小孩也能照顾到,搞养殖发展产业,政府也会有政策支持。

夏雄伟夫妇说:现在住的是新房子,最起码不再漏雨了,也不愁地下潮湿的时候像泼水一样,现在最起码干干净净的,住着看着也舒服。(全媒体记者 邓娜 实习生 阮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