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妇幼人· 每周一星】心之所向,风雨兼程

2020-08-03 12:18:40 作者: 【最美妇幼人

平凡人物,闪亮人生。妇幼故事,温暖你我。为展示职工风采,弘扬妇幼精神,特开设“最美妇幼人· 每周一星”专栏,走近默默奉献的平凡妇幼人,一起倾听他们的动人故事,汲取感动你我的精神力量.......

张现梅,硕士学位,副主任医师,超声诊断科副主任,毕业于山东大学医学院。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超声诊断工作,擅长胎儿系统超声检查、胎儿心脏超声检查、常规产前超声检查、妇科超声检查等。在SCI期刊及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9篇。参与科研项目2项,获临沂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018年3月被评为“2017年度临沂市巾帼建功标兵”,2018年8月被评选为临沂市“优秀医务工作者”,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带教教师”。现任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超声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会超声分会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出生缺陷防治分会委员,临沂市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副会长,临沂市医师协会超声专业委员会委员,临沂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超声专业委员会委员,临沂市抗癌协会肿瘤超声委员会委员。

梦想初长成

谈及为什么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张现梅表示自己似乎也有些难以理解,却又潜移默化中受到了别人的影响。在张现梅小时候,村子里有一户人家让全村人都特别羡慕,他们家有就9个孩子,个个都很有出息,有政府官员,有部队军官,还有小学校长等等,但村里人最熟悉的是这户人家的小儿子。他是一名外科大夫,在当地县医院工作,以前交通不便,医疗资源也不丰富,出门看病比较困难。所以,村子里不管谁家有个大病小病的,都到县医院去找他帮忙,他也不厌其烦的帮助乡亲们看病,毫无怨言。因此,他在村里的口碑很好。也许是受此影响,张现梅觉得医生是一个能够实现自身价值、获得别人尊重的好职业。高中时期,她的心里就有一个信念——我要学医,在高考报志愿时她义无反顾地报考了医学院。大学毕业后,张现梅来到临沂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工作。那时的她对超声这个专业还是比较陌生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却发现自己渐渐喜欢上这个专业。在超声检查时,显示器中常常会看到各种各样姿态的婴儿——有吃手的,有打哈欠的,有抓着脐带的……看着各种姿态的胎儿,再看看脸上洋溢着幸福表情的准妈妈,张现梅越来越觉得医生是一个温馨而又高尚的职业。

小探头,大学问

张现梅说自己经常在工作中听到“这个机器太神奇了,居然能看到肚子里的宝宝”等类似的话。那么这么一台机器是怎样呈现出我们想要的图像的呢?张现梅解释说,做超声检查时,压电换能器,也就是与人体直接接触的探头,会将电能转换为超声能,发射超声波,超声波通过不同阻抗的人体组织时,会发生反射、折射、衍射、散射等现象。同时,它也能接受返回的载有人体组织或结构性质特征信息的超声波,并把它转换成电信号,经过处理后转换成可见图像。方寸之间小世界,超声之中大学问,小小的探头犹如精细化的千里眼,成为超声科大夫发现身体异常状况的战斗武器。

张现梅告诉我们说,别看这个探头不大,但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超声科医生,必须具备两个最基本的条件,一是要有牢固的解剖学和超声医学理论知识,二是要熟练掌握各个脏器的检查切面及操作手法。超声检查不同于其它影像学检查,超声科医师做检查时是自己操作、自己诊断,这就必须满足上面两个基本条件,否则,同一个患者同一台机器,有的医师扫描出来的切面就标准、清晰,有的医师扫描出来的切面的就模糊不清。图像都不标准、不清晰,准确地发现细微病变也就无从谈起。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要想成为一名专业水平高的超声科医师,就必须苦下功夫。大学刚毕业那会儿,张现梅还不太习惯在宿舍和同事聊天,每天晚上就自己一个人在科里看书,做笔记。由于大学期间接触到的超声知识较少,不管是在校学习还是实习,都比较注重放射专业,所以现在要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从学习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开始。于是,张现梅白天上班就跟着年资高的老师学习超声解剖知识和上机操作技能,手写超声报告,下班后就在科里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就这样,边学习超声专业知识边上机操作,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自己的专业技能也得到了不断提高。

2012年4月,超声科开展了胎儿系统超声检查、胎儿心脏超声检查新项目,涂长玉主任安排张现梅和其他三位大夫共同从事这项检查。由于平时接触这方面的检查比较少,并且胎儿系统超声检查、胎儿心脏超声检查对检查内容和操作手法都有很高的要求,接到通知后,张现梅心里十分忐忑,害怕做不好,害怕漏诊误诊。但是,为了能胜任这项工作,她还是买了相关的书籍自学,并经常和同事一起研究讨论。现在,张现梅已经能够熟练从事胎儿系统超声检查和胎儿心脏超声检查,这两个检查项目也成为了科室的特色检查项目,大排畸号源远远不能满足当前孕妇们的需求。

目前,预防和控制出生缺陷是张现梅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在工作时,张现梅经常会遇到一些怀有缺陷胎儿的孕妇做检查不配合的情况,她十分理解这些孕妇对于孩子的渴望,也明白一个畸形胎儿的出生会给家庭带来多么大的压力。同时,这些事例也在不断提醒着她,兢兢业业、审慎从医,用自己掌握的技能为病人做出准确的诊断,这是她的天职,也是她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