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宜丰中学高三学子拾金不昧传佳话

2020-08-03 12:14:33 作者: 【暖新闻?江

“谢谢宜丰中学的这位同学!谢谢他找回我们的救命钱!”想起6月26日清晨发生的一幕,62岁的胡先生依然十分激动。

胡先生家住荷舍廉租房,是村里的低保户。前不久,妻子李女士不小心摔伤颈部,于是决定当天一早搭车去外省看病。夫妻俩小心翼翼地将东拼西凑借来的11000元钱连同一部手机、一条项链装在挎包里。可由于行程匆忙,治病心切的胡先生在上车时不慎将挎包丢失,临近出城才发现情况。这可把夫妻俩急坏了。胡先生赶忙让司机原路返回,并拨打包里的手机,焦急等待着回声。

“嘟——嘟——”两声铃响,电话通了。在胡先生表明失主身份后,对方十分干脆地回答说:“包是我捡到了,我会保管好。你们在哪里?我在路边等你,立马归还。”听到对方的回复,心急如焚的夫妻俩算是吃了一颗“定心丸”。很快,胡先生在丢包地点从一位学生手中拿到了挎包。激动万分的胡先生连连道谢,这位同学却摆手说:“举手之劳,不用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在将挎包交到老两口手中后,这位同学才放心地离开了。

这位学生,正是宜丰中学高三(17)班的贺少军同学。原来,当天清晨,贺少军同学路过体育馆时,意外捡到一个挎包。当发现包里的大量现金后,他很快意识到:这肯定是路人的遗失物品,得尽快物归原主。于是他守在路边,足足等了半个小时,才等到失主的电话。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贺少军说:“包里装着这么多钱,失主肯定很着急!我必须把东西还给失主。失主拿到了包,我的心里才会轻松。”

近年来,宜丰中学不断加强“责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公德教育成效显著,“做好人,行好事,传递时代正能量”成为校园风尚,仅今年6月,就涌现出了一组以贺少军同学为代表的“拾金不昧好少年”群像:高三(12)班巢雨琴同学在校内拾到2000元现金,高三(11)班陆娟同学在理想城拾到1200元现金,她们都选择在第一时间将钱上交老师,并最终归还了失主。他们表示,助人是一件非常快乐和幸福的事情。师生们也纷纷点赞,认为这是他们以实际行动献给自己最美的一份成人礼!(李永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