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度过一个带病毒的热天?看看西班牙媒体给出的建议

2020-08-03 12:12:50 作者: 怎样度过一个

提示: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26日发

表题为《怎样度过一个与病毒共处

的夏天》的文章,摘要编辑如下:

八月到了。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粉碎了大家的长途旅行和出国度假计划。考虑到大流行病第二波暴发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人们的主要行程是拜访亲戚和朋友,因为封闭隔离使生活在哪怕几公里外的亲人也变得进一步疏远。即使相聚很短暂,我们在见面时还会面临哪些风险?与我们几个月没有见面的祖父母或朋友共处一室是否安全?到达目的地后,我们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西班牙预防医学、公共卫生和保健学会的流行病学家阿尔韦托·托雷斯认为,真正的“零风险”是不存在的。他强调,要严格遵守防疫要求,例如一直坚持使用口罩,“要把口罩视为又一件衣物。如果我们与共同生活家人以外的人在一起,我们必须习惯始终佩戴它。”

→戴着口罩快速拥抱

与几个月没见的亲朋好友相聚,人们一定想要彼此拥抱。夏天使家庭聚会更加容易,但必须谨慎行事并减少不必要的风险。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如果一定要拥抱,应该快速、简短,并避免面部(嘴和鼻子)接触。当然,如流行病学家托雷斯所强调的那样,拥抱时也别忘记戴口罩。就像每天早上出门上街一样,除了穿上衣服、鞋子,以及化妆、梳头,戴口罩也应成为着装程序的一部分。这种情况可能将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因此最好尽早习惯它。

→乘车时最好保持安静和戴口罩

当我们与共同生活家人以外的人一起乘车旅行时,应该注意些什么?专门研究细颗粒物的专家玛丽亚·克鲁斯·米吉永说:“你应该戴上口罩,最好保持安静。因为当我们说话时,我们喷出的细颗粒物比呼吸时更多。如果必须说话,最好轻声一些。”他还提醒,如果必须要交谈,可以把车窗降下保持通风,这样比使用空调更加安全。

如果是乘坐火车、飞机或公共汽车等其他交通工具旅行,则个人无法控制通风。所有专家一致建议,公共交通工具的空调系统应始终与外界保持空气循环。

→在露台上也不要吸烟,避免共用餐具

关于在露台上不戴口罩的风险,细颗粒物专家米吉永要求我们关注一个明显的例子:烟草产生的烟雾。他说:“当有人吸烟时,呼出的细颗粒物达到的距离可能超过2米。这和人们在说笑或唱歌时从嘴里喷出细颗粒物是类似的情况。当吸烟者呼气时,即使我们没有看到细颗粒物,它们也会和烟雾达到同样的距离。”

流行病学家布龙指出,在户外进食和饮水时,最安全的做法是在食物和饮料即将入口时才摘下口罩,入口后立即戴上口罩,同时尽量保持人与人之间两米的建议距离。专家还提醒,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一定要避免共用餐具。

(据新华社7月31日新媒体专电)